深圳小升初形势直逼中高考!四大入学途径你选哪种?

来源:家长帮深圳站
2017-08-01 06:52:0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小升初形势直逼中高考!四大入学途径你选哪种?

深圳小升初形势直逼中高考!四大入学途径你选哪种?

深圳小升初目前主要有四种入学形式:地段生、特长生、文化特长生、选拔考试。

今天的这篇文章小帮将为大家介绍一下深圳的小升初形势,以及想上个好初中有哪些方式?希望可以解答你们心中的疑惑呀!2018、2019小白家长必看哦!

深圳小升初形势分析

深圳小升初形势直逼中高考!四大入学途径你选哪种?

对于小升初,许多家长并没有过多的认识,也没有足够的重视。其实,根据上图,不难看出现今小升初的形。2017年深圳有小学毕业生12.7万,2018年有接近14万。每年小学生的人数都疯狂的增长。小升初的竞争指数以及难度指数可以说丝毫不亚于中考和高考,甚至远远超过了中高考。

虽然每年的学位都在增加,但对于想进名校的家庭来说,小升初的压力丝毫没有减弱。深圳近几年每年都有11万以上的小学毕业生,但到中考的时候,就只剩下6万左右。到了高考,只剩下3万多人,其中最后能进入一类本科的仅有6000多人。许多家长都希望孩子在这六千人之列,他们认为,进入一所好的初中就是实现愿望的第一步。

但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稀缺、流动人口较多、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距明显,从整体来说,深圳小升初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一方面学校希望招到好的生源,另一方面家长也希望孩子进入好学校,在两方面需求的推动下,深圳小升初目前主要有四种入学形式:地段生、特长生、文化特长生、选拔考试。

深圳小升初入学途径

第一种:地段入学

由于在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报名实行“免试就近入学”,由教育部门统筹调配义务教育资源,明确每一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近入学的服务范围。所以,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要全部实行划片招生,也即是“就近入学”。深圳现今主要的教育政策就是“就近入学”,也就是说你居住在哪个片区,就在哪个片区入学;学生可通过购买学校附近的学位房或租房进入相应的学校,按积分高低进行录取。

“就近入学”的“就近”是相对就近。由于各片区存在着中、小学学校布局及各中学招收学生人数不同等因素影响,“就近”并不是绝对指地理位置的远近,而是按区划分进行生源分配,即不是哪个学校离家近就去哪所学校就读。(在本公众号后台回复“学区”即可查询各区详细的地段划分情况)

第二种:选拔考试

在深圳,政府公认的、唯一有资格进行推优选拔优秀小升初学生的 仅有一所学校,就是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

深圳外国语学校招生的对象是具有罗湖、福田学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2014年,资格获得方式变成了摇号决定,福田的大部分是通过摇号产生,罗湖的大部分则还是考试选拔产生,14年还多了一个网上自荐摇号。到了 2015 年,基本上沿用了 2014 年的抽签模式,变化的是中签比例增大了,另外一些直升学校放弃了学校抽签的名额,只能自己参与深外的网络个人自荐。2017年外考试方式仍然是20分钟人机对话,与往年无大区别,不同的是小语种的孩子提前报名,报名通过后需要进行10分钟面谈(外加小作文笔试),面谈通过后直接获得人机对话资格,不需参与摇号。

此外,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奥校,简称华附)也是具有小升初考试资格的(该 校校址在广州,主要面向全省招生)。华附在 2015 年招生的前期筛选工作不太一样,大家是先在其官网进行报名,投递简历,最后筛选出 500 名学生参与最后的面试。历年被华附录取的深圳学生,几乎可以无条件直接进入深圳的名校优质班级就读,2017年的被华附录取的17个孩子全部被深中点招。

再者深圳中学初中部,每年都会通过网上完善自己的个人资料,深中筛选简历选拨面试,面试的形式是活动+考试!最终录取的孩子都会进入3+2和3+3班。具体的情况可以关注家长帮论坛。

另外,高级中学会根据杯赛的成绩来点招一批牛娃,今年总共点考了5次,后续还有补录,所有点考被录取的牛娃们会分在竞赛班和重点班。

实验学校四五月份的时候开始线下接收简历,然后组织考试秘密选拔学生,据说考试通过的都会进去素养班!

不少优质的民办学校也通过报名考试来进行招生,比如百外、亚迪。最受关注的招生考试还属百合外国语学校。每年基本都会在5月份开始在百外网上报名。注:今年参与百外抢报的人数太多使得服务器直接崩溃了,最终百外也摇号然后组织笔试最终录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