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口岸检出首例霍乱弧菌感染性腹泻病例 患者从泰国归来

作者:胡琼兰 来源:深圳晚报
2017-08-01 07:58:0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口岸检出首例霍乱弧菌感染性腹泻病例 患者从泰国归来

深圳口岸检出首例霍乱弧菌感染性腹泻病例 患者从泰国归来

近日,深圳检验检疫局在皇岗口岸入境旅客检疫中发现1例非O1非O139群霍乱弧菌感染性腹泻病例,这也是深圳口岸发现的首例霍乱弧菌感染性腹泻病例。

原标题:深圳口岸检出首例霍乱弧菌感染性腹泻病例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深圳检验检疫局在皇岗口岸入境旅客检疫中发现1例非O1非O139群霍乱弧菌感染性腹泻病例,这也是深圳口岸发现的首例霍乱弧菌感染性腹泻病例。据悉,霍乱病发高峰期在夏季,能在数小时内造成患者腹泻脱水甚至死亡。

据悉,7月22日,深圳检验检疫局在皇岗口岸入境旅客中检疫发现1例剧烈腹泻的疑似霍乱病例,经联合香港卫生署、深圳市卫计委、深圳市急救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紧急开展排查,于7月26日确诊为非O1非O139群霍乱弧菌感染性腹泻病例。

该病例为一名中国籍男性旅客,该旅客从泰国旅行归来,在泰国期间有不洁饮食史和蚊虫叮咬史,7月22日回国当日在航班飞行途中出现剧烈腹泻及干呕症状。旅客入境时身体虚弱,体温检测显示正常,全身未见红疹及其他症状。

据深圳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霍乱是因摄入的食物或水受到霍乱弧菌污染而引起的一种急性腹泻性传染病,病发高峰期在夏季,能在数小时内造成患者腹泻脱水甚至死亡。O1和O139这两种霍乱弧菌引发的霍乱属于我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管理的检疫传染病和《传染病防治法》管理的甲类传染病。非O1非O139霍乱弧菌可引起腹泻,但不会造成疾病流行。霍乱弧菌存在于水中,最常见的感染原因是食用被患者粪便污染过的水。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市民,时值夏日,出境旅游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了解前往地区传染病流行情况,提前准备防护用品,配备必要的药品。出境前可向深圳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等机构进行旅行健康咨询,入境时应主动向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健康状况,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记者 胡琼兰 通讯员 万东明 史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