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左右或可测基因 南科大:第三代基因测序仪预计明年量产

作者:王华俊 来源:晶报
2017-08-01 07:31:0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千元左右或可测基因 南科大:第三代基因测序仪预计明年量产

千元左右或可测基因 南科大:第三代基因测序仪预计明年量产

昨日,南方科技大学举行重大成果发布会,由该校生物系副教授、瀚海基因董事长贺建奎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GenoCare正式亮相。据悉,这是目前全球准确率最高且唯一用于临床应用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其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亚洲第一,世界领先”,占据基因产业的创新制高点。

原标题:

千元左右或可给自己测基因

南科大宣布:研发成功全球准确率最高 第三代基因测序仪,预计明年量产

千元左右或可测基因 南科大:第三代基因测序仪预计明年量产

  第三代基因测序仪GenoCare正式亮相。

深圳新闻网讯 “或将在明年年底,普通人花100美元就能拥有一张基因身份证,去医院诊疗、用药都能更具针对性,甚至以后的体检不再是挑选各类套餐,而是针对个人基因特点开启‘精准体检’时代。”昨日,南方科技大学举行重大成果发布会,由该校生物系副教授、瀚海基因董事长贺建奎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GenoCare正式亮相。

据悉,这是目前全球准确率最高且唯一用于临床应用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其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亚洲第一,世界领先”,占据基因产业的创新制高点。同时,它还实现了更短时间、更便宜地完成基因测序。现场透露,或将在明年年底大批量投入使用。

预计明年大批量生产

贺建奎表示,“第一代基因测序仪完成一个人的全基因组的价格是30亿美元;第二代时价格就降到1000美元;而他所研发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量产后这个测序价格有望降到100美元。”

目前,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已经接到了第一批订单,将小批量生产700台。而公司现已落户罗湖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正在加紧建设生产线,建成后将达到年产1000台,预计明年将进入大批量生产阶段。明年年底,普通市民将有望实现一百美元即千元左右人民币拥有一张“基因身份证”。

成果出自“孔雀团队”

这样的科研成果出自深圳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孔雀团队”。

贺建奎表示:“是深圳开放创新的环境成就了我们,就拿‘孔雀团队’来说,它犹如一个点,吸引了全球范围内的顶级人才,甚至将测序仪研发领域拥有超过10年经验的超级大牛招至麾下……最终组建了一支具有国内外高水准的研发团队,包括10多名海内外博士团队。”

贺建奎也坦言,深圳是国内风险投资最活跃的地方,这成了公司得天独厚的优势。2016年,瀚海基因核心团队成员还以排名第一的名次获得了深圳市的“孔雀团队”的雄厚资金资助。

“在国内很多高校,学者创业被看做不务正业,而在深圳,在南科大这却被全力支持。如果不是南科大的海外人才引进制度,根本不会有我和瀚海基因,”贺建奎说。据悉,南科大支持教授每周有一天在企业服务,明确教职工可以获得以职务发明及技术作价入股企业进行转化收益的70%,给予了教授们充分的信心。(记者 王华俊 通讯员庞翠琼/文、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