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院士都来了?“陈宜言设计大师工作室”揭牌

来源:读特客户端
2017-08-01 19:28:0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三位院士都来了?“陈宜言设计大师工作室”揭牌

三位院士都来了?“陈宜言设计大师工作室”揭牌

7月29日,聂建国、陈政清、孟建民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王用中、罗玲等6位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齐聚深圳,共同见证陈宜言设计大师工作室的揭牌。

深圳新闻网讯 7月29日,聂建国、陈政清、孟建民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王用中、罗玲等6位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齐聚深圳,共同见证陈宜言设计大师工作室的揭牌。陈宜言设计大师工作室将作为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一级部门,在科技研发、工程设计、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在国家省市重点工程、关键技术及工程核心领域,该工作室将提供技术咨询支持和服务,为国家建设智慧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期待大师为深圳带来更多设计精品

陈宜言是深圳本土成长起来的土木工程领域一位领军人才,2016年12月,他被评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宜言从事土木工程35年,是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服务的专家人才。在揭牌仪式上,聂建国、陈政清、孟建民三位院士高度评价了陈宜言设计大师从业35年来在桥梁专业技术领域和企业管理领域取得的不凡业绩。孟建民说,陈宜言大师作为深圳本土成长起来的土木工程领域领军人才,为深圳特区的发展、深圳市政院的成长、组合结构桥梁的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期待,陈宜言设计大师工作室能够发挥人才培养基地的平台优势,创作出更多的设计精品。

三位院士都来了?“陈宜言设计大师工作室”揭牌

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表示,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陈宜言大师的带领下,在业务拓展、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具备了同时承担两条地铁线路的总体总包能力。他希望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陈宜言大师创新团队在地铁集团的平台上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继续发挥设计龙头作用,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宜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设计人,必须有社会责任感,需要知行合一,工作室成立后,他将发挥其三十余年的设计经验,共同为国家的科技进步贡献力量,工作室将充分发挥人才培养基地的平台优势,为深圳市土木领域打造一张靓丽的名片。

一起看看设计大师的作品

揭牌仪式后,陈宜言设计大师、清华大学聂建国院士和东南大学的宗周红教授先后做了关于波形钢腹板组合梁桥和钢结构桥梁的技术报告。报告依托陈宜言大师技术团队设计的深圳东宝河新安特大桥和伊朗德黑兰BR-06L/R特大桥,在体系研究、方案设计、实验研究、实桥实验及创新性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东宝河新安特大桥位于深圳与东莞交界的东宝河上,是一座跨径为(88+156+88)m的波形钢腹板组合梁桥,于2017年1月完成合龙。在设计过程中,采用了聂建国院士关于在跨中正弯矩区梁段采用"平钢底板-波形钢腹板-砼顶板截面"的混合梁技术方案,有效改善了组合连续梁整体的受力性能,并解决了施工难点,在国内外属于首创,为此类桥梁向单跨200m以上工程的实施开辟了方向。

三位院士都来了?“陈宜言设计大师工作室”揭牌

伊朗德黑兰BR-06L/R特大桥是第一座由我国设计与施工完成的国外波形钢腹板组合梁桥,跨径布置为(83+153+83)m,于2016年11月完成合龙。此桥抗震设防烈度为9度,设计地震加速度高达0.816g,设计难度较大,经过细致的多方案对比研究,最后陈宜言大师团队提出了"波形钢腹板组合梁+国内自主研发的减隔震支座"的技术方案,完美解决了抗震性能不足的难点,在强地震带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

与会专家对两桥的创新设计给予了高度评价,能够充分体现我国波形钢腹板组合梁桥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也为我国桥梁技术这一显亮的国际名片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与陈宜言大师及行业专家多年来的勤耕细耘是分不开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