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新区加快燃气管道建设 提高整体用气安全水平

作者:谢燕丽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08-01 19:23:00
分享

“采取一切措施,提高新区管道燃气的覆盖率,让更多的新区老百姓用上安全便宜的管道燃气。”8月1日上午,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华楠在新区会见了深圳燃气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真一行。李华楠要求,要加快燃气管道建设,进一步提高光明新区用气安全。

深圳新闻网8月1日讯(记者 谢燕丽)“采取一切措施,提高新区管道燃气的覆盖率,让更多的新区老百姓用上安全便宜的管道燃气。”8月1日上午,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华楠在新区会见了深圳燃气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真一行。李华楠要求,要加快燃气管道建设,进一步提高光明新区用气安全。

据悉,目前,市燃气集团在新区已累计投资3.71亿元,建成次高压管网16.4公里,中压市政管网167.9公里,按56.08万常住人口计算管道天然气气化率约12.47%(全市平均水平52.88%),新区的天然气管网覆盖率和常住人口管道天然气气化率均处于全市较低水平。

根据2016年市燃气协会汇编统计,新区瓶装石油气居民用户约16.7万户,日均用气约7000瓶。市燃气集团在新区有2个临时供应站,5个便民服务点,用户4.7万户。新区有其他燃气企业供应站点95个,主要由私人个体承包经营,由于管理不规范和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用户端入户安检和隐患整改不到位、安全用气投入不足、从业人员缺乏专业技能等问题。此外,新区还存在一定非法燃气经营者供应的黑煤气,给城市公共安全和用户生命财产埋下重大安全隐患。

从2016年开始,新区与市燃气集团合作开展瓶装气综合治理,共同打击黑气。市燃气集团在长圳等多个社区组织开展扫楼式入户安检,提供黑气存放点信息,协助查扣黑气钢瓶的搬运、存放及后续处理,打掉多个黑气点,综合治理初见成效。

李华楠表示,光明新区城市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市几大国有企业应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原特区外的几个区,帮助他们发展城市建设的短板。下一步,各部门要采取一切措施,提高管道燃气的覆盖率,加快建管网。同时,要提高建管网的标准,迅速赶上原特区内的标准。深圳燃气集团作为国有企业燃气质量好、安全、规范,集团要多担当一些,不能光顾着经济效益,利用价格和服务的优势占领更多的燃气市场,让更多的市民用上深圳燃气集团的燃气,提高新区整体用气安全水平。

李华楠要求,燃气集团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入户检查以及安全用气知识宣传。同时也要加大员工的技术培训。新区要加大财政投入,提高燃气使用安全,协助燃气集团加快推进新区管道燃气的建设,尽快消除新区目前存在的燃气安全隐患,提高新区人民的用气质量。

邝兵表示,因新区燃气管道建设起步晚、城中村多、老旧道路不符合管网敷设条件等客观原因,燃气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邝兵要求,要进一步合理规范布点瓶装气送气点,要多管齐下加大力度打压黑煤气。加大燃气使用安全知识的宣传和培训,要做好燃气入户安全检查,尽最大的努力把燃气安全隐患压下去。

李真表示,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在新区新建中压市政管网74公里,中压市政管网总长达235公里,天然气管网覆盖率提升至72%,常住人员管道天然气气化率提升至65%,减少用气安全隐患。同时,希望新区相关部门以及社区能够积极配合燃气集团在社区建设瓶装气供应站以及管道燃气建设工作,共同推进新区燃气基础设施建设。

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浩,新区领导徐松明、周子友、胡汝林,市燃气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王文杰参加会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