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拼娃”家长上演暑假培训剧 有人一年补课就花5万

来源:深圳晚报
2017-08-02 07:45:0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拼娃”家长上演暑假培训剧 有人一年补课就花5万

深圳“拼娃”家长上演暑假培训剧 有人一年补课就花5万

英文1.2万元,逻辑数学1.4万元,舞蹈7000元,看图说话1.1万元,绘画6000元……一年各类补课就要5万元。正值暑假培训热潮之际,一位母亲贴出了这样一份补习账单并感慨:“养的不是孩子,是台碎钞机。”

深圳“拼娃”家长上演暑假培训剧 有人一年补课就花5万

深圳“拼娃”家长上演暑假培训剧 有人一年补课就花5万

深圳“拼娃”家长上演暑假培训剧 有人一年补课就花5万

原标题:

“拼娃”家长上演暑假培训剧,有家长一年光给孩子补课就花5万元

家长吐槽补课:养的不是孩子,是台碎钞机

深圳新闻网讯 英文1.2万元,逻辑数学1.4万元,舞蹈7000元,看图说话1.1万元,绘画6000元……一年各类补课就要5万元。正值暑假培训热潮之际,一位母亲贴出了这样一份补习账单并感慨:“养的不是孩子,是台碎钞机。”

这份高价账单迅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再次将“补习热”现象展现于众人之前。事实上,这只是补习热潮中的冰山一角。在竞争激烈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家长舍得花大量的金钱和精力在孩子的教育上。超前教育、课外培优、国际游学……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们拉着孩子挤进形形色色的课外培训机构。

像是一场贯穿成长的“马拉松竞赛”。在这场战役中,没有多少家长可以淡然处之。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有的一掷千金疯狂投资,有的煎熬过后不得已退缩,有的仍在迷茫观望。

光怪陆离的背后,既有教育培训机构的煽风点火,更有家长的百般焦虑。这一切,从当前愈演愈烈的暑假班中可见一斑。

家长焦虑:暑假期间“弯道超车”

暑假里,深圳市福田区百花新天地广场异常热闹。在这座看似平凡的大楼里,数十余家教育培训机构隐身其中。周五下午3时,在二楼的大厅和走廊里,家长们领着小孩匆忙奔走在不同的培训机构之间。

在一家培训机构的教室里,家长几乎保持与孩子1:2的比例,在教室后面坐着,齐刷刷地记着笔记。37岁的程玲单手托腮,一边听讲,一边忙着用红笔标注书本中容易出错的知识点。

程玲的儿子下月开学就上六年级了,作为一名铁了心要走“拼娃”这条路的家长,她目前生活里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跟着儿子学习数学。10天前,她帮儿子报了一个很火的数学培优班,每天两个小时,15天为一期,共5800多元。

作为华南师范大学毕业的研究生,起初在教育问题上,她与丈夫达成共识:孩子画画、看球、读书,怎么开心怎么来。在这样的理念下,儿子的童年没有补习班的困扰。为此,她曾在同事面前夸下海口:“我们家的孩子学习很自觉,绝对不上补习班。”

直到儿子上五年级时,一场关乎升学的“危机”突然降临。

当时,一种说法在左邻右里中广为流传:参加某些课外培训机构组织的补习,意味着孩子报考重点中学更有竞争优势。尤其是奥数“四大杯赛”名次靠前的孩子,可能会拿到一些名校“点招”考试的入场券,程玲对此半信半疑。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种现象在程玲儿子所在的班级中愈演愈烈。由于只有少数几人没上数学培优班,因此,在数学课上,凡是遇到在培优上讲过、多数学生都会做的题目,老师一般都会简要带过。

让程玲陷入焦虑的是,就在这次五年级期末考试上,孩子的数学成绩只得了72分,而班里有三个学生考了满分,半数同学都在85分以上。

“妈,很多题目,补习班的老师才会讲,但我没有学过,感觉越学越吃力。”

听了孩子的一番话后,程玲既心疼又自责。她开始意识到压在孩子身上的竞争压力。同时,她也比任何时候都直接感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所带来的威胁。倘若没有好的成绩,将来要上好的公办学校或许只能等待随机派位。

那一刻,她想起家长会上班主任老师的话,“该报的班还是要报”。如果她再不跟其他人一样送儿子上数学培优班,孩子到了六年级,肯定会吃亏。

在家长会上被老师建议带孩子报培训班的还有陈伟。陈伟原本也坚持不让儿子参加课外培训,但当儿子步入四年级时,在学校老师的一番思想工作后,他不得不考虑是否为儿子报培训班的问题。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没有试错的机会。”为此,他开始前往培训机构体验试课。出乎意料的是,他发现培训机构的教学方式比他想象中的还要超前,其中英语课程竟然与他当年上大学时的某些课程差不多。

几番思想斗争之后,陈伟改变了“让孩子自然成长”的教育理念,开始为孩子报培训班。

经过一年的学习,陈伟的儿子在奥数竞赛上获得了二等奖。在期末考试上,也考了100分。然而,那种混乱、迷茫、失衡的感觉并没有在陈伟的心头上消散。

对比儿子班上没有参加培训班却在期末考试取得同样成绩的同学,他无法判断课外辅导班的教学模式是否真正起到了作用,但他不愿拿儿子的未来做赌注。最终,仍决定让孩子加入“补习大军”。

这样的紧迫感在暑假的每个补习日子里同样上演。每到黄昏时分,在百花新天地广场附近的深圳地铁3号线通新岭站,挤满了背着书包的少年和接孩子的家长。考试、竞赛、升学似乎成为孩子和家长们刻苦学习的原始动力。在他们看来,暑假期间正是“弯道超车”的最佳时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