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计算机之父”拟在深圳建研究院

作者:王海荣 来源:深圳商报
2017-08-03 07:34:00
分享

据介绍,斯蒂夫·曼致力于可穿戴计算的研究超过40年,是世界上第一个可穿戴计算机发明人和第一个增强现实(AR)眼镜发明人。斯蒂夫·曼表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有可穿戴设备和增强现实实验室,美国硅谷有许多科技公司,而中国的创新能力正在影响世界的未来。

原标题:

“可穿戴计算之父”拟在深建研究院

●斯蒂夫·曼是世界上第一个可穿戴计算机和第一个增强现实(AR)眼镜发明人

●期冀通过研究院的设立,打造中美加智能硬件全球创新链

“可穿戴计算机之父”拟在深圳建研究院

  

昨日,斯蒂夫·曼在市民中心接受记者采访。他戴着一副智能眼镜,手腕上是一块可显示电磁波强度变化的设备。 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摄

深圳新闻网讯深圳可穿戴设备产业有望迎来行业大咖。8月2日,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在市民中心会见了多伦多大学终身教授、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2013年度IEEE技术和社会国际研讨会主席斯蒂夫·曼(Steve Mann)一行。双方共同探讨了在深圳成立可穿戴计算研究院,成立可穿戴设备博物馆,将深圳打造成为可穿戴计算全球研究中心等事宜。

据介绍,斯蒂夫·曼致力于可穿戴计算的研究超过40年,是世界上第一个可穿戴计算机发明人和第一个增强现实(AR)眼镜发明人。他不仅在可穿戴技术和AR领域的学术成就卓越,其众多研究成果也已经被成功产业化。

张虎表示,深圳目前有近2千家可穿戴相关企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可穿戴设备产业链,深圳市政府近年来也推出了多项支持可穿戴产业发展政策,期待斯蒂夫·曼研究院尽快落户深圳,将全球领先的可穿戴技术通过深圳在中国市场实现产业化,助力深圳的智能制造和产业升级。

双方在会见中还谈到,将推动在深圳建立可穿戴设备博物馆,重点展示可穿戴计算机、增强现实眼镜、嵌入可穿戴智能设备的服装和鞋帽等,全面展示可穿戴产业的发展历史。同时通过开展创新、教育活动,让可穿戴产业注入更多的创新动能。

会见结束后,斯蒂夫·曼接受了记者采访。据其介绍,根据计划,可穿戴计算研究院将采用公司化研究院的管理模式,形成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的产业链,致力于机器视觉、机器学习、脑电波交互传感、穿戴电脑、介导现实等多种国际尖端技术的研究。该研究机构也能增强深圳市在全球可穿戴和AR产业中的影响力,推动创新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斯蒂夫·曼表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有可穿戴设备和增强现实实验室,美国硅谷有许多科技公司,而中国的创新能力正在影响世界的未来。

“深圳的电子信息产业发达,具有适合可穿戴设备创新发展的土壤和环境。而且这座现代化海滨城市气候宜人,不仅宜居,更是一个创业、创新的好地方。通过在深圳成立可穿戴计算研究院,成为一座产业沟通的桥梁,构建起一条连接加拿大、美国、中国的可穿戴智能硬件全球创新链。”斯蒂夫·曼说。

据了解,可穿戴设备产业是深圳重点发展的未来产业之一,作为我国可穿戴设备的研发生产重镇,深圳拥有从传感器、柔性原件到交互解决方案的较为完整产业链条,一批企业在国内率先推出智能手表、健康终端等可穿戴设备。

深圳市科创委、深圳市外办、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当天的会见。(记者王海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