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大学生去应聘“好工作” 却莫名其妙背上债务

来源:经济生活报道
2017-09-07 10:25:00
分享

原标题:深圳女大学生去应聘 却莫名其妙背上债务

最近,有一群刚毕业的大学生向我们栏目爆料说,原本他们都去同一家公司应聘,希望能够找到一份好工作,最后的结果却是莫名其妙的背上了一身的债务,这怎么回事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高薪吸引 众学子投简历面试

这群刚毕业的学生们介绍,在去年11月到今年2月间,他们陆陆续续在智联招聘网站上,看到了深圳市智蛙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招聘信息,称提供平面设计,美工等岗位,工资有六到八千,吸引了不少人投简历面试。

想要高薪工作 必须花钱参加培训课程

学生们说,参加面试时,对方以他们资历不够,不能胜任高薪工作为由,要求学生缴纳一万八千多元参加岗前培训。而培训费可以分18期偿还,前6期公司垫付,后12期学员自己付。头三个月,公司会每月发3000元补助。培训完后公司保证介绍工作,学生们不用担心。

培训课形同鸡肋 工作未兑现

在该公司的多番保证下,学生们与其签订了所谓的实训就业协议。该协议承诺,只要参加培训课程,便会为学生们提供月薪5000到8000的岗位,但学生们表示该承诺并未兑现,所谓的培训课程也形同鸡肋,并没有什么作用。

深圳女大学生去应聘“好工作” 却莫名其妙背上债务

  放贷方电话催债学生身心受折磨

学生们反映,原本想着参加工作后,可以慢慢还贷,而今工作没着落,放贷方却经常打电话,催他们还钱,让他们身心很受折磨,贷款公司在联系不到本人的前提下,还会骚扰家人及亲朋好友。给他们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增添了不小的压力。

智蛙科技法人:不存在欺诈

随后,记者拨通了智蛙科技法人朱某的电话。朱某表示,课程培训是两厢情愿的事情,并不存在欺诈的情况。

记者询问当时承诺的补贴及高薪工作何时兑现时,该负责人这样回答。

根据智蛙科技有限公司法人的说法,公司这种行为没有任何问题,为了进一步核实学生的说法,了解该公司招聘流程,记者也前往该公司的营业地点,不过寻找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注册地办公地皆人去楼空

在深圳市场监管局的网站上,记者查询发现,该公司的注册地点南山去科苑北路科兴科学院B1座701室,不过学生们表示,该公司长期都没有在那里办公。他们应聘时,去的是龙华区汇亿财富中心的701。当记者上午赶到这里时,发现已是大门紧锁,人去楼空,透过玻璃门看进去,连公司的招牌都已经换了。

58同城上依然在招聘

随后,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该公司依然在58同城上发布招聘信息,于是以刚毕业大学生的身份联系对方,一番沟通后,对方发来新的面试地址,在龙华区硅谷大院T3栋的303室。

记者实地暗访 发现已改头换面

记者随后找到面试地点。发现这是一家名为兄弟连ui深圳人才实训基地的公司,而非智蛙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不接受没有经验的应聘者,但可对无经验者进行培训。

承诺签“保证就业协议” 与学生描述一致

没过多久,该男子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相关培训是有偿的,需缴纳一笔贷款学费,并会产生利息。眼见记者对此疑惑,他表示双方可签订一份就业保障协议以承诺“保证就业”。这些说辞与学生们描述的基本一致。

深圳女大学生去应聘“好工作” 却莫名其妙背上债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不少所谓的高科技公司或者设计公司,都在以高薪招聘为由引人上门,又以新人需要培训为由诱导其贷款,而他们签订的既不是用工合同,也不是培训协议,而是所谓的“实训就业协议”,如果有学生去相关部门反映,往往会因为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而不了了之。

深圳女大学生去应聘“好工作” 却莫名其妙背上债务

(编后)有关这种以招聘为名,进行培训并要求应聘者贷款的事情我们此前多次报道过,网上搜索相关信息也可以发现全国各地都有求职者遭遇过类似情况,而虽然有相关部门介入进行过调查,但是并非所有求职者的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在此我们也得提醒求职者,凡是以招聘的名义要求缴纳各种费用的,一律不要相信。而关于此事,我们栏目也将继续追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