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深港经济秩序屡建奇功

作者:张成斌 郑国雄 来源:中国边防警察
2017-09-26 11:30:07
分享

维护深港经济秩序屡建奇功

本报深圳9月25日电 记者张成斌、郑国雄报道:广东深圳边防支队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这个支队8月底查获一起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7年来罕见的特大走私外币案,缴获涉嫌走私的涵盖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大洋洲38个国家48种面值的纸币、金属币和纪念币总重达3.72吨。

今年7月,深圳边防支队获悉,有人在深圳市罗湖区进行走私外币活动。这个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经过一个月缜密侦查,掌握了走私团伙的运作规律和相关证据。8月28日中午,多路边防官兵果断出击,在深圳市罗湖区某仓库附近抓获4名推着婴儿车的嫌疑人,发现婴儿车下方的储物袋内藏有几包涉嫌走私的外币。在对整个仓库进行搜查时,边防官兵发现了大量全新的涉嫌走私的外国纸币、金属币和纪念币。

涉案人员供述,国内纪念币市场需求庞大,走私团伙在海外大量收购钱币后,雇用“水客”通过“蚂蚁搬家”的方式分批走私运往深圳仓库窝点,再将这些外币进行包装改作收藏品,巧立“金砖五国纪念钞”“一带一路国家纪念货币”等名目出售,以牟取高额利润。

后经多家银行和外币兑换机构人员加班加点清点,至9月5日将全部币种辨认清楚和点算完毕,共清点出纸币100万张、金属币和纪念币132万枚。参与清点的银行和外币兑换机构人员表示,这是深圳特区成立以来首次查获的特大走私外币案。中国实行严格的外汇管制,禁止任何人员违规携带大量外币出入境。

深圳边防支队支队长孙艺明告诉记者,能成功查获这起特大走私外币案,与这个支队近年来不断加强边防社会治理能力,深化与香港、澳门警方警务合作,以及与深圳海关缉私局等部门协调联动,保持对走私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不无关联。5年来,深圳边防支队累计查获走私案件315起,缉私总案值连续5年名列全国第一,多次刷新公安边防部队的执法记录。2013年4月17日,查扣“鸿海168”号货柜船,船上52个货柜中装有高档汽车配件、电子产品、贵金属等各类走私货物,案值约1.2亿元人民币;2016年1月29日,查扣一艘千吨级外籍货轮,查获来自欧美多个国家的牛肉、鸡翅、猪脚等各类走私冻品约2219吨,案值约2亿元人民币;同年6月,查获一起走私“洋垃圾”案,查获涉嫌走私的旧服装、帆布等约549吨。前不久,时任香港水警高级警司章美汉表示,深圳边防支队近年来反走私工作成效显著,有效缓解了香港水警的管控压力,有力维护了深港边界一线和两地经济秩序稳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