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设计雕刻技术后继有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30 15:37:55
分享
红木设计雕刻技术后继有人
雕刻师们在比赛现场


 

红木设计雕刻技术后继有人
红木设计雕刻大赛非平雕组作品展示
红木设计雕刻技术后继有人
红木设计雕刻大赛非平雕组作品展示

红木设计雕刻技术后继有人
2017深圳技能大赛-第一届手工木工职业技能竞赛上的选手

今年29岁的徐书建最终获得2017“观澜杯”全国红木设计雕刻大赛非平雕组唯一的一个一等奖。这是国内最高规模的红木雕刻大赛之一,来自全国各地的139名红木雕刻师汇聚深圳同场竞技。大赛组委会设置了自开赛以来最高的奖金总额共58万,其中一等奖奖金为10万元。

徐书建对于自己的获奖保持了一颗平常心。“从事这个行业也有十几年了,哥哥带我入行,我就是喜欢,也一直很努力,”他告诉记者。他说相对于创新,经验的积累更重要,那是需要时间慢慢琢磨的。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红木产业旧的发展动能已严重削弱,新的动能尚未形成,年轻的红木雕刻师能够不忘初心,坚守“工匠精神”,将是振兴红木产业的关键所在。

据了解,受经济大环境影响,红木行业全产业链销售呈现萎缩态势,加上关键“链条”红木家具生产这个环节缺乏创新,产品同质化严重,导致许多生产型企业举步维艰,甚至出现生存危机。

深圳不仅是全国最大的红木原材料集散地,也是中、高档红木家具的生产基地和巨大的消费市场,其地处东南,辐射全国和世界,有着巨大的市场影响力。

为了促进红木产业的发展,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广东省家具协会、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等主办了“两赛一展一论坛”,即2017“观澜杯”全国红木设计雕刻大赛、首届中国·观澜红木家具设计大赛、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红木艺术展暨中式生活博览会、第五届中国传统家具发展高峰论坛,已于近日在深圳会展中心落幕。

为期四天的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红木艺术展暨中式生活博览会以“新起点·新征程·新跨越”为主题,展会将红木古典艺术设计加入现代简约风格的特色,将红木行业传承百年的工匠精神凝聚在文化复兴的中国梦中加以传承、创新,让中国文化精髓在传承中不朽,在创新中大放光彩。第一届“天工杯”原创手工作品设计大赛、2017深圳技能大赛-第一届手工木工职业技能竞赛、大中华财富人生论坛等活动在红木展现场精彩上演。

据了解,本届展会参观人数超过5万人次,交易额上亿元,均比上届有大幅增长,组委会为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分别颁发了传统文化贡献奖、金匠奖、行业杰出贡献奖、最佳创新品牌奖和深港之星等奖项。

(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