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明过节欢乐祥和 多部门联动提供周密保障

作者:韩文嘉 方慕冰 沈勇 方胜 王若琳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7-10-09 09:55:00
分享

  刚刚结束的国庆、中秋假期里,深圳全市均可感受文明鹏城的气氛。

原标题:

深圳文明过节欢乐祥和

多部门联动提供周密保障,文明过节成深圳人新常态

深圳新闻网讯刚刚结束的国庆、中秋假期里,深圳全市均可感受文明鹏城的气氛。市内各公园景区游人如织,秩序井然;在小区内,各种和谐邻里活动传递着浓浓温情;而志愿者身影更是无处不在,在市民身边提供贴心服务……全市文明过节蔚然成风。

今年,我市出台了《深圳市文明过节工作暂行办法》,常态化开展节假日文明出行、文明旅游宣传劝导,开展公共文明行为宣传劝导。根据《暂行办法》,国庆将在节日氛围的营造上突出保家卫国,爱国主义,而中秋节则突出阖家团圆,喜庆丰收。在这个双节假期,市文明办联合我市多个部门开展工作,周密安排,让市民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双节”长假。

志愿者不放假 红马甲成风景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也许你在游览祖国的大江南北,或者在家里休闲养生,而深圳的许多志愿者们并没有放假。相反,他们不仅走到深圳的车站、海边、口岸等人流密集处,还进入社区,为深圳的青山绿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庆节当日,民治团工委、义工服务中心招募义工在深圳北站高铁、地铁、港铁、U站、S站、U彩爱心家园、爱心指引等处为进出深圳北站的旅客提供乘车、购票咨询和交通指引,帮助老、弱、病、残、孕、幼等重点旅客。据统计,当日义工参与服务达181人次,提供服务达724小时,为20多万旅客和群众提供了服务,帮助老、弱、病、残、孕、幼等弱势群体300多人。

此外,深圳河小二护水骑兵志愿服务总队在长假里组织了第八次巡骑探路,在东部海岸线背仔角发现海滩有游客留下的各种垃圾,如啤酒罐、塑料瓶等。骑行志愿者们立刻行动起来,清洁垃圾,并现场进行垃圾分类,2小时共清拣垃圾40多袋。观澜团工委在观澜版画基地组织了环保行动。义工们准备了夹子、垃圾袋等工具,顺着道路两旁的花坛一路并进,清理和捡拾垃圾。清理中,义工们还不忘向游客宣传环保知识,增进市民的环保意识。

10月7日是中秋佳节后第一个周六回收日,深圳北站义工党支部召集10名党员志愿者,前往万家灯火小区开展“美丽龙华·益起分”之中秋月饼盒大回收社区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共回收月饼盒100多个,废纸盒30多个,塑料瓶40多个,金属瓶、废旧手提袋等若干。

国庆假期期间,罗湖口岸迎来客流高峰。深蓝志愿者们与边检民警一起服务过关旅客,各司其职。他们在口岸向候检旅客派发出入境服务资料、帮忙解答旅客疑难问题、引导旅客文明出行、协助行动不便旅客通关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在旅客中穿梭,在边检民警藏蓝色警服的映衬下,形成一道警民共筑、服务群众的靓丽红色风景线。

假期里,文化志愿者们同样成为鹏城的一道文明风景。由市文体旅游局主办,市文化志愿者服务总队、市文化馆承办的“玫瑰玫瑰朵朵开”——深圳文化志愿系列演出活动日前走进驻港部队,来自全市的40多名具有文艺特长的文化志愿者走进军营,为驻港部队的2000多名官兵送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优美的舞蹈、惊险的杂技,激昂的歌声、风趣逗乐的曲艺,共同组成了这台精彩纷呈的演出。参加演出的志愿者,都是我市高水平的专业型文化志愿者,大家无论年龄、无论岗位,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部队官兵送去文化关爱,弘扬志愿精神、传递文化力量。

景区秩序井然 服务周到贴心

“景区很大,活动很多,我们刚来不太熟悉,停留在路上看导览图,景区工作人员随即过来提示我们小心车辆,往路边靠,并主动热情地给我们推荐游玩路线,看到我们一家老小,还提示我们游玩过程中注意休息,很贴心。”来自浙江的游客罗先生,由衷地为锦绣中华民俗村工作人员点赞。

据了解,长假期间,在市文体旅游局的指导下,深圳市旅游志愿者总队累计出动600余人次旅游志愿者在各大旅游景点、码头、机场、口岸等,为游客提供文明引导、游览讲解、旅游咨询等志愿服务。

此外,为应对国庆旅游高峰,深圳欢乐谷园区内新增了多处护栏,增加现场引导人员,引导游客文明排队,园区多处配置导游图、路标、安全警示、吸烟处及公共设施等标识,方便游客游园;在深圳世界之窗购票区域,树立有温馨提示牌,引导游客便捷掌握优惠购票入园程序,园内增放多个垃圾桶供游客使用,近百名保洁员分片包干,第一时间现场清理垃圾;东部华侨城景区提前考虑到长假出行人群倍增的情况,在景区附近的交通干道、停车场、交叉路口增设安全保卫岗定点及机动安保人员,在主题景区的重要闸口、扶梯口、项目搭乘处、排队区等点位增设文明指引岗。

节日期间,各大公园景区周边秩序井然,在管理人员和交警的指引下,机动车按位停放,外围也没有乱停乱放现象。有大批游客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共享单车是不少人出门游玩的首选交通工具,大都遵守规定走非机动车道,并且规范停放,也鲜有骑车进入公园的现象。

各大公园内,见不到带宠物入园的违规行为,不少游客还随身携带垃圾袋,将一些食品垃圾等随手装好带走。在一些标志性的热门拍照地点,即使游客众多,也都自发有序排队。

在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上,排队、礼让已成常态,给行动不便者和抱小孩的乘客让座的现象更是十分常见。一些外地游客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深圳人热情又热心,让人好温暖!”

社区精彩活动 传递邻里温情

国庆长假,是出游远足、饱览河山的好时节,也是亲朋相约、邻里相聚的好机会。不少小区都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邻里联谊活动,营造出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国庆假期第二天,龙岗坂田十二橡树庄园小区里十分热闹。当天下午5时开始,小区里近200位居民纷纷拿出精心准备的美味佳肴,在会所组织起百家宴活动。

而在宝安区松岗街道的中海西岸华府小区,一场“中海圆圆月·华府浓浓情”的庆国庆、迎中秋活动吸引了小区住户约900人参与。活动主要由文艺表演和趣味游戏组成。文艺节目均由物业管理处与住户结合国庆中秋主题精心编排,趣味游戏则有“嫦娥套玉兔”、“快乐套圈”、“趣味投篮”、“气球DIY”等等。活动现场还组织文明宣传签名,现场人山人海,热闹欢腾。

与此同时,万科物业开展了精彩的活动,在鼎太风华小区,东海花园、金域华府、璞悦山等全市50多个住宅小区举办了各种主题的节庆活动,力求为居民带来更具意义更加和谐的美好假期,让更多人体验邻里间的温情。(记者韩文嘉 方慕冰 沈勇 方胜 王若琳 通讯员 田锋梅 毛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