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不断促进“两个健康”

作者:杨丽萍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7-10-09 10:03:0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不断促进“两个健康”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不断促进“两个健康”

当前,深圳正着力开展和深入推进“十大行动”,而“十大行动”之首直指“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深圳期望通过实施“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构建起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编者按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对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提出总体要求和具体举措,意义重大。深圳作为创新创业的热土,孕育了独特的企业家精神。市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桥梁纽带,近年来在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上多措并举,不断促进特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当前,深圳正着力开展和深入推进“十大行动”,而“十大行动”之首直指“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深圳期望通过实施“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构建起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市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桥梁纽带,多措并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不断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设立1200亿元的信贷专项额度

为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提供新途径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关于发展深圳实体经济的意见建议》《2016年深圳民营企业运行状况及2017年深圳企业家预期分析报告》《深圳市民营中小型科技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建议》……近年来,市工商联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环境提升,形成多份调研报告,为我市相关经济政策制定提供参考。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我市市、区工商联就向党政部门提出建议64份,其中被采纳或引起重视的54份;向当地党政机关报送调研材料、情况反映、专题信息等42份;参与本地政策法规文件起草和制定11件,对涉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提出意见建议16份。

去年我市出台了创新驱动、提升企业竞争力、人才、住房等多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措施,市工商联充分发挥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联系紧密的优势,跟踪民营企业落实政策情况,及时反映民营企业对新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先后走访了100多家会员企业和商协会组织,了解企业诉求,推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同时,市工商联与深圳农商行、中信银行等6家商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1200亿元的信贷专项额度用于支持中小型科技企业,并积极探索投贷联动、直投等创新型资金融通模式,以强有力的金融服务助推我市民营实体经济发展。市工商联还联合市再担保中心、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集团、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等机构,通过再担保融资合作,为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提供新途径。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建立非公有制企业法律维权体系

有恒产者有恒心,经济主体财产权的有效保障和实现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市工商联通过建立非公有制企业法律维权体系,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依法保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去年底,市工商联与市检察院联合成立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下简称《工作方案》),建立检察机关和工商联之间的联席会议及案件通报制度,在全国创新建立“三个慎重”“三个一律”“三个禁止”和“三个及时”公开承诺制度。而且首批确定了12家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市工商联驻会领导与市检察院领导分批次赴相关企业调研,并开展座谈,就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范、员工职务侵占、知识产权保护、欠款追讨、合同诈骗等企业常见法律问题进行交流,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深圳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表示,《工作方案》就我市检察机关依法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合法权利,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切合我市实际的一系列工作安排。方案对于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利,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而又重要的意义。

与此同时,市工商联还与市中级法院建立常态化联系协作机制,在多元化纠纷处理机制、破解执行难问题、提高司法服务效率等方面探索创新路径;与市司法局、市律协合作筹建中小微企业律师服务团,为企业诚信合法经营保驾护航;加强与公安、海关、人力资源局、规土委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合作,实现定期互访;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沟通协调,做好劳动三方协调制度;加强与市外办、前海管理局、市科创委在国际交流平台的交流合作,拓宽针对非公有制企业的外事服务渠道,引导服务深圳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

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当前,国际、国内和城市间的三元竞争格局不断加剧,全球范围对人才、资金、投资和市场的争夺趋于白热化,以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标志的营商环境国际化,正成为国家和地区间竞争的核心。

在此背景下,市工商联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培育民营企业发展新动能。今年市工商联组织全市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养老、新能源、军民融合、智慧城市等相关主题和行业70家骨干企业代表赴古丝绸之路起点陕西西安开展实地考察交流,助力民营企业以西安为据点,辐射“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同时,组织全市高新科技、环保物流、建筑设计、现代服务业等30多家行业领军企业代表赴“一带一路”广西南宁开展实地考察,并就两地产业融合重点项目与南宁市政府共同召开了现场推进会。

如今,深圳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效果初显,比如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依托自身科技发展,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频频布局,光启全球创新共同体孵化器与基金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科技企业首次在以色列设立的科技基金及孵化器,总投资达3亿美元;此外,市工商联积极推动的中欧货运班列也已开通,服务民营企业经贸活动便利开展。

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市工商联还主动服务和落实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工商界的交流,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今年来,先后多次应邀率团赴港澳出席社团活动,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工商社团的联系。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市、区工商联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商务考察、贸易洽谈、展销会等各种经贸活动达1873人次;签订各种投资项目、合作协议38个。(记者 杨丽萍 通讯员 文 强 江 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