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法律界酝酿人工智能与模式创新的变革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0 14:34:29
分享

近日,来自深圳法律行业与高新技术行业的300多名代表汇聚一堂,就法律服务业如何利用人工智能与模式创新走出一条变革之路进行深入探讨。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表示,深圳过去发展靠的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一流城市法制建设这两个法宝,未来发展还得靠这两个法宝。“深圳本土有极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我希望我们深圳的律师在新一轮的发展浪潮中,能够引风气之先,除了研究互联网+法律服务以外,我们现在要研究人工智能+法律服务,”他说。

无讼网创始人蒋勇以“科技创新在未来律师的影响”为题,以“律师行业的三个新”开篇,向与会听众介绍新技术、新模式、新思维对律师行业产生的影响和冲击。重点解释了其中人工智能的定义和流派,并提出如果想在法律界实现人工智能,就要完成以上基础性工作:数据量的积累、数据清洗和机器深度学习。接下来,蒋律师提出了人工智能对专业化分工、业务环节拆分、工作效率提升等方面的作用,并因此对律师事务所管理产生的相应影响,对未来的法律服务市场进行展望。

腾讯研究院法律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曹建峰就“法律人工智能的前景与风险”进行分享,以法律科技的三个层次开篇,介绍了法律人工智能在境外和境内的最新进展。从在线法院、法律自动化、大数据算法歧视、职业能力保障、保密义务等方面分别阐述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给法律或司法本身带来的改变和引发的担忧。

在论坛现场,观众与法律机器人“艾娃”进行实时交流,现场观众就婚姻法相关问题、公司法相关问题进行提问,由“艾娃”即时结合内部数据库进行回答。

法狗狗创始人刘谦以“人工智能+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结合法狗狗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实践,提出了法律服务业目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和现状及背后的问题:产能不足。以成都温江区司法局和上海某律所的合作模式为例,提出定制化极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法律知识图谱来解决现实中存在的问题,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创新做出积极贡献。

法律实验室创始人张力行教授就“法律科技革命的基于与挑战——人工智能在法律界的应用于展望”进行分享,他还是“北大法宝”的创始人之一,张力行教授基于自己数十年的经历解读了人工智能热潮及现象背后反映的实质性问题,人工智能并非会取代法律人工作而是对法律人的新机遇,张力行教授还结合计算机及互联网的发展,历数人工智能历代贤达,激情澎湃地向各位听众讲述法律人也要在积极学习的前提下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能的必要性。随后,张力行教授着重阐述了人工智能和法律检索工具对于法律从业人员尤其是青年律师的帮助,还有在司法领域减轻法官负担和在法学院授课模式的创新。

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林昌炽表示,论坛汇集了国内法律服务领域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最新实践成果,激发了了听众对于人工智能、法律资本、分时共享律所等新型法律服务模式的关注和浓厚兴趣,实现了科学技术与法律服务的积极拥抱。(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