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上央视啦!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壮丽航程》昨晚播出,这首深圳歌曲《向往》倾情上演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10-16 15:59:23
分享

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特别节目《壮丽航程》于10月15日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央视综艺频道(CCTV-3)播出,由深圳组织创作的歌曲《向往》,紧跟开场序曲歌舞《壮丽航程》之后,以大合唱的形式第一个倾情演出。

“点燃希望的星火,把梦想照亮,崭新中国,闪耀东方。执着明天的追求,为了祖国的富强,你带领我们,迎来幸福小康的阳光……”这首由知名作曲家印青和词作家田地等创作、廖昌永演唱的歌曲《向往》,生动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发生的巨变,不负众望获得了今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 ”奖。

获奖歌曲作品

《向往》

作词:田地,作曲:印青

点燃希望的星火 把梦想照亮,

崭新中国 闪耀东方 。

执着明天的追求 为了祖国的富强,

你带领我们 迎来幸福小康的阳光。

不忘初心 ,

满怀人民的向往。

百炼成钢,

脚步从容在路上。

追随着你 追随着你,

实现百年梦想!

实现百年梦想!

看那鲜艳的旗帜 在蓝天飞扬,

扬帆远航 风雨担当。

描绘美好的世界 贡献中国的力量,

你带领我们 奔向民族复兴的前方。

不忘初心 ,

满怀人民的向往。

百炼成钢,

脚步从容在路上。

追随着你 追随着你,

实现百年梦想!

实现百年梦想!

一字一词雕琢出来的文艺精品

“我们试图用一首歌,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改革历程,进行真实、形象的表达。”这是田地与创作团队最初的心愿。田地,深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既是诗人也是词作家,发表过《我属于中国》《又见西柏坡》《西部春暖》等多部著名歌曲作品。但是他却用“极其艰难”总结了这首《向往》的创作过程。

又上央视啦!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壮丽航程》昨晚播出,这首深圳歌曲《向往》倾情上演

词作家田地

每年,全国都会涌现出众多优秀的主旋律歌曲作品,加之近年来深圳的创作者写过太多优秀的主旋律作品,在全国获奖无数,传唱度也非常广,想要翻越这一座座“高山”,还要写出自己不同的风格,实在不易。为此,历经半年,田地和创作团队经过16稿的大改,不计其数的小改,一字一词地细细雕琢,才有了今天的《向往》。

“我们有时会为一个字、一个词进行激烈而尖锐的谈论。最后的成品在保持宏大叙事的基础上,同时最大程度还原真实,代表人民的心声。”田地说,自己只是一个执笔者,作品包含了主创团队的共同努力探讨。他印象最深的歌词,就是“不忘初心,满怀人民的向往。百炼成钢,脚步从容在路上”。当时写到了“百炼成钢”,后面的半句怎么写都不太满意,他写了几十种方案,大家在微信里一一讨论,全部否决了,突然,田地灵光一现,“脚步从容”四字映入脑海,他赶紧发在微信群里,大家一致叫好,最后在探讨许久后才定了最后这半句“脚步从容在路上”。光是这半句歌词的创作,就花了几天时间。

至于歌曲的名称,也是在几十种方案里最后选定了《向往》。田地表示,这首歌原来叫《追随》,但大家都认为,这个时代应该冷静、客观、全面地把党和人民放在携手展望未来的立场上。田地称,为了让更多年轻人喜欢,《向往》还运用了青春型写法。年轻的旋律加上用心雕琢的歌词和配器,以及廖昌永的精准演绎,充分展现了内心的澎湃。

时代强音表达对于未来的向往

“深圳人该有这种担当,要为一个时代歌唱。” 在田地看来,深圳是最具时代感和使命感的城市,在以往的主旋律歌曲创作中,深圳的创作者做出了很重要的探索,一是文学化的表达,二是真实的表达。

又上央视啦!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壮丽航程》昨晚播出,这首深圳歌曲《向往》倾情上演

《向往》的曲作者、著名作曲家印青

《向往》的曲作者、著名作曲家印青曾说过,“什么样的土地诞生什么样的创作。”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社会建设方面均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时,文艺创作者的前瞻性、对改革开放认识的深刻性,以及对国家大势发展的关注都在创作中显现出来。

田地表示,《向往》的诞生处在两个重大节点,一是中国即将全面实现小康,一是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党和人民都有向往,党的向往就是人民的向往。”现在的中国,正焕发着几千年来最耀眼的光彩,向中国梦一步步靠近。在深圳生活了31年的田地,时刻都能感受到这是一座总在创新、总想感恩、总是领唱时代的梦想之城。怀揣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缱绻之情,《向往》写出了深圳的集体记忆与深情寄托,传递着时代强音与民族心声:人民对未来充满信心,老百姓对共产党更加信任!

《向往》一经推出,立即获得了不少听众的喜爱。一位网友表示,听了《向往》之后心情澎湃。这正如田地所说的,“《向往》既写给未来也写给现在,它真切表现了中国的现实,真诚讴歌了党,也传递了人民的心声。”一个时代总要有具有这个时代符号感的文艺作品。

又上央视啦!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壮丽航程》昨晚播出,这首深圳歌曲《向往》倾情上演

“文化深军”不忘初心再攀高峰

获得本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歌曲全国总共十首,深圳就拿下了“两首”。身为“文化深军”中的一员,田地认为,能够有这样耀眼的成绩,正因为深圳是个创新、敏感而又懂得感恩的城市。

田地称,深圳的创新因子让原创风吹遍了整个文化圈,文艺创作者不重复别人,更不重复自己;因为深圳时刻处于国家经济发展的前沿,深圳的文艺创作更能敏感地紧扣时代前进的脉搏;作为特区,深圳的文艺创作中总是充满了对祖国的感恩之情,这份真情也让作品更加亲切和感染人心。

又上央视啦!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壮丽航程》昨晚播出,这首深圳歌曲《向往》倾情上演

多年来,深圳一直坚持“全球视野、国家立场、深圳表达”的文艺精品生产机制,通过推动《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加大组织力度,着力促进创新创造,推出了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培养了一大批文艺创作生产骨干。本届中宣部和广东省“五个一工程”的评选表彰,可以说是对近3年我市文艺工作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对优秀文艺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

《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持续深入实施,从政策、资金、人才、服务上对文艺事业发展予以全方位支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让文艺才华有了更好的展示舞台,让文艺创造有了更大的实现空间,让文艺精品有了叫得响、传得开的渠道,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化软实力。

原创是文艺作品的生命力,文艺精品贵在有原创。“文艺深军”保持了在原创上的一马当先,不仅奉献了一批经典作品,也形成了开放包容、敢于创新的浓厚氛围,成为了深圳再出精品的重要源泉。同时,深圳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握当代、关注当下,聚焦大主题、讴歌大时代、唱响主旋律,使文艺作品叫好也叫座,成为深圳市民的价值引领和精神滋养。

又上央视啦!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壮丽航程》昨晚播出,这首深圳歌曲《向往》倾情上演

一首歌的时间,很短,唱不完创作者心中所有对祖国的崇敬与爱恋;一首歌的时间,也很长,它流传在百姓的口中、心里,构成了一个时代最真实的倾诉。

我们正处在一个需要伟大作品的时代,更处于一个能够产生伟大作品的时代。“文化深军”必将坚定文化自信,确立崇高的文化理想和艺术追求,聚焦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生产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不忘初心,再攀高峰。

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深圳发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