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17岁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率最高 达81.2%!

作者:周倩 来源:深圳晚报
2017-11-01 08:15:00
分享

在深圳,2~17岁的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率最高,达81.2%。

深圳2~17岁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率最高 达81.2%!

  南山区举办小学生零食营养知识竞赛。

原标题:

深圳2~17岁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率最高

97所小学将开展儿童零食营养知识传播项目

深圳新闻网讯 在深圳,2~17岁的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率最高,达81.2%。为了培养儿童青少年的科学饮食习惯,10月31日,由市卫计委和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深圳市儿童零食营养知识传播项目继续扩大学校覆盖面,将在全市97所小学开展该项目。

据介绍,2015学年,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到有14.2%的中小学生属于肥胖,比2014学年上升了0.53%。2016学年,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在全市选取了39所小学,近1万名二年级学生及其家长开展零食营养知识传播项目干预工作。仅一个学年,学生的零食营养知晓率上升至六成,各类零食进食比例也明显下降,“有营养”成为了学生和家长购买零食的首要原因。

据了解,2016年9月~2017年6月期间,全市共有3795名二年级学生、3805名家长参与儿童零食营养知识传播项目的基线调查,3748名二年级学生、3480名家长参与评估调查。结果发现,学生们经常吃的零食和饮料少了,例如原来有40%的学生经常喝可乐雪碧类的碳酸饮料,现在下降到23%,且爱喝白开水的比例明显上升。买零食更注意看营养标签了,78%的学生购买零食时,每次都会注意生产日期;此外,考虑有营养成为购买零食的首要原因,“好吃”的因素下降到第三。

据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业务管理科主任熊静帆介绍,该项目主要通过发放家长和学生营养知识读本、举办家长和学生营养知识专题讲座、发放学生营养知识宣传品、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和早餐分享会、组织开展学生营养知识竞赛、绘画比赛等各种类型的健康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干预。下一步,该项目将继续丰富学校健康教育课程内容和形式,组织策划市、区两级的主题教育活动,参考学校安全教育的教育模式,开发学生家长健康教育平台,提高家长和学生的参与度,提升干预效果。(记者 周倩 通讯员 周速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