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打造世界级湾区现代产业引领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4 10:31:15
分享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发布《福田区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确定了面向2035年的“两步走”产业发展目标, 清晰描绘未来产业发展“路线图”。

规划指出,第一阶段的目标是:到2020年,福田区基本完成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优势产业巩固提升,创新创业活力蓬勃,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以“曼哈顿+硅谷”为对标,以“金融+科技+文化”为特色,以“CBD+高新区”为形态的经济体系基本形成,世界级湾区现代产业引领区作用初步发挥。

第二阶段的目标是:在三年发展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到2035年,将福田区建成引领华南、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总部经济集聚区和国际创新金融中心、全球智能终端创新中心、国际文化创意设计中心,粤港澳世界级湾区现代产业引领区优势充分彰显、作用充分发挥。

数据显示,2016年,福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61.44亿元,增长8.6%,接近国内中等城市经济体量。

规划提出了四大发展战略来实现“两步走”目标:

第一是“创新驱动战略”。始终将创新作为产业发展的“灵魂”和“动力”,将创新贯穿于产业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推动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文化创新相结合,推动发展方式向依靠持续的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转变,促进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精细、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第二是“升维竞争战略”。超越“平面式”的传统竞争模式,瞄准未来产业方向,在不断“升维”、“迭代”中优化产业体系,超前发展、抢先占据产业高端环节,执产业发展之牛耳。围绕未来产业发展的新需求,建设超前一代的新型产业空间,以及智能化的服务体系,营造优质综合产业生态,构建软硬件全面领先的综合营商环境。

第三是“开放融合战略”。顺应科技、产业跨界融合的大趋势,以深港合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契机,对接全球高端创新资源,积极推动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各项要素在福田区聚变融合、裂变创新,交融孕育出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抢占未来发展先机。

第四是“空间再造战略”。面向产业发展需求,以新一轮城市更新为契机,推动老旧城区空间再造,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与空间品质,打造主题鲜明、基础配套设施完善、交通便利、空间结构灵活、价格适宜的多层次产业空间,形成宜商、宜居、宜业的社区化产业集聚区,重塑城市魅力风貌。

同时,规划立足福田区发展优势,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发展战略部署,顺应全球经济发展总体趋势,清晰描绘出福田区产业发展的总体路线图。

规划指出,福田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充分发挥福田区中心区位优势,依托高水平商务环境与产业支撑,继续高举总部经济旗帜,擦亮总部基地招牌。

巩固发展支柱产业,牢固把握福田区产业发展优势基础,持续提升金融业、电子信息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坚持高端导向、开放发展、创新引领,强化产业发展动能,巩固经济支柱地位,引领带动福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开拓发展跨界及新兴产业,紧扣科技革命与市场变迁的时代脉搏,探索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重点发展“智能+”、“金融+”与“健康+”类产业。旗帜鲜明地把“智能科技”作为福田区新兴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主打品牌,在空间、资源、政策上重点保障,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及衍生的“智能+”类产业集群,将福田区建设成为智能科技引领区与智慧城市典范区。

提升发展战略支撑产业,充分发挥高端服务业、高端消费业、商贸会展业等战略支撑产业的良好发展基础,在中高端消费、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积极打造服务粤港澳乃至亚太的战略支撑产业集聚地,建设国家级服务中心。

规划指出,到2035年,福田将建成引领华南、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总部经济集聚区和国际创新金融中心、全球智能终端创新中心、国际文化创意设计中心,成为世界级湾区现代产业引领区。(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