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太空第一龟”亮相高交会 光启多项核心产品应用受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7 10:03:42
分享

“近太空第一龟”亮相高交会 光启多项核心产品应用受关注

位于高交会10E01展位的光启“未来实验室”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参观

11月16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开幕,光启集团(简称“光启”)在本届高交会展出未来技术、超材料技术两大核心领域的多项创新产品及应用。不久前,光启临近空间飞行器“旅行者”3号试飞成功,为全球首次搭载活体动物进入临近空间并安全返回,而这只“畅游”近太空4小时的活体动物——乌龟“小云云”,也在今年高交会光启展位上首次对公众亮相,成为一大看点。

高交会首日,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等领导莅临光启展位视察,听取了光启集团联合创始人、光启科学联席行政总裁栾琳对光启未来技术、超材料技术成果及最新进展的汇报。

“近太空第一龟”首次对公众亮相

高交会是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有“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本届高交会于11月16日开幕,21日闭幕,为期6天,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展现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生命健康、航空航天、军民融合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位于10E01展位的光启“未来实验室”,以“未来有光”为主题,具有“未来的科技发展贡献中有光启的身影、未来的科学探索会更加光明”的双重寓意,也与高交会关注未来产业、光启“设计未来、实现未来、分享未来”的宗旨相契合。

而超过110平米的展位分为两大应用区展示光启旗下产品,一为未来技术应用区,包括飞行包、转子发动机、Mini云端号、系留无人机H1、空中机器人SkyX、动力滑翔伞和“旅行者”号等;二为超材料技术应用区,包括舰船超材料展件、航空超材料展件及汽车超材料展件。在日前揭晓的第十九届高交会人气产品投票活动中,光启飞行包被评为“八大特别人气产品”之一。其中,动力滑翔伞是首次在国内公开亮相。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光启展台不仅高科技产品荟萃,还出现一件活体展品——一只活体黄头侧颈龟。这只乌龟名叫“小云云”,随着今年10月25日临近空间飞行器“旅行者”3号试飞成功,进入临近空间飞行4个多小时完成生保测试后安全返回,它也被媒体赋予“近太空第一龟”的称号。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的“小云云”状态良好,再次表明光启临近空间探索技术的进步,我国对临近空间的探索取得重大进展。

两大展区勾勒深度垂直战略图景

今年以来,光启在深度细分垂直行业加快布局,今年高交会上,光启展位划分为未来技术应用区和超材料技术应用区两大展区,各展品搭配相应的应用场景进行展出,展示了光启的产品及技术在军民融合、智慧城市、国防安全、公安警务、人工智能等多个垂直细分领域的应用。

军民融合是今年高交会关注的焦点领域之一。今年9月,雄安光启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成立,成为光启深耕军民融合领域的重要节点。而高交会上,光启亦展出了多项围绕军民融合战略和新兴产业战略所布局的产品与技术,包括在超材料技术应用区展出的舰船超材料、航空超材料、汽车超材料等展件。作为超材料领域的领军企业,光启已经成功推动超材料技术从科学实验到高尖端装备的应用,令其具备了可以在所有可称之为装备的硬件上进行普及的可能性,在军民融合的背景下,超材料迎来了产业发展的新契机。

而在未来技术应用区,Mini云端号、系留无人机H1等不同高度的驻空平台的应用,可与地面公共交通监控和管理相结合,提供快速反应的近地监控,迅速建立通讯网络,能够在反恐应急、地面光学监控、交通保障等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层面提供有效的数据信息。9月,基于光启“云端号”的反恐应急通信指挥系统,配合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与新疆公安厅在阿克苏地区开展“空天地”一体化的示范应用大型实验中获得圆满成功。

“创新技术实现‘价值引爆’的关键点,就是在垂直领域纵深应用。”光启集团总裁刘若鹏说,光启始终坚持将最合适的技术应用在最需要的业务场景中,解决各个垂直领域的实际业务问题。此次亮相高交会的展品,很多已应用于各垂直细分领域,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光启与高交会七年:创新驱动实现跨代式发展

据了解,1999年,高交会经国务院批准举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八届,今年是第十九届,也是盛况空前的一届。而成立7年来,光启已经从一支5人的创新团队,发展成一家在军民融合领域领军的尖端技术创新集团,成为一个全球创新共同体,创新机构遍布5大洲的21个国家和地区,创新人才超过2600人。光启从2011年开始,已经连续参与了7届高交会,光启每一步发展节点,都能在历届高交会上找到注脚。

在7年的发展历程中,光启每年都会将最新、最重大的科技成果展现在高交会上。2010年,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在深圳成立。2011年,光启在高交会首次展示了超颖射频技术(Meta-RF);2012年,光启在高交会发布了具有创新突破性的无线互联解决方案,超级WiFi解决方案进入高交会场馆;2013年,智能光子系列产品亮相高交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成为第一位体验光子支付的用户;在2014年高交会的开幕演讲上,光启创始人刘若鹏首次对外透露了光启的临近空间计划,随后三年,光启每年都进行旅行者号的实验,每年都有重大突破。 2015年,光启在高交会打造“深度空间”体验馆,并对公众展示航空技术及指纹识别技术,飞行包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2016年,临近空间商用平台“旅行者”号模型、U1空间悬浮站模型、智能交互设备singlecue等产品在高交会亮相,其中,智能交互设备singlecue是首次在深圳向公众亮相。今年,光启携未来技术、超材料技术核心产品再次“登陆”高交会,向公众展示光启的前沿未来科技成果和军民融合成果。

光启布局前沿空白领域,坚持源头创新和引领式创新,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汇聚全球创新资源组建“光启全球创新共同体”,与高交会的宗旨不谋而合。高交会作为国家级、国际性的科技成果展示和交易平台,也为光启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和空间以展示自身的科研实力和成果,聚集国内、国际人才和资源,加快创新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坚持对科技和创新的坚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不断增强国内国际影响力,从这一层面来看,光启的发展路径和方向与高交会是一致的。”刘若鹏说,高交会是全球高新技术和产业的风向标,也为各垂直领域、交叉领域提供了资源横向交流的平台,有力地推动了供给侧改革和军民深度融合。光启将会继续在高交会这个平台上,寻找及抓住更大的机遇,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