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文化探索文化自信提升新途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3 10:04:03
分享

电子竞技运动,即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在国内日渐升温。尤其在今年4月,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宣布该运动入选亚运会,更是掀起一股热潮。

近日,CHINA TOP国家杯在深圳南山落幕,组织方以“电竞+”为核心理念开创了“电竞+文化+出海”的全新模式,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基于赛事所打造的CHINA TOP产业生态圈更为渴望掘进电竞产业千亿红利的各方选手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也对借助电竞这一世界语言发出中国声音并藉此提升文化自信进行全新的尝试。

据悉,本届赛事聚集了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支顶级战队参加,而所选择的比赛项目如DOTA2、CS:GO、炉石传说、王者荣耀都属于目前全球范围内最火热的游戏。此外赛事奖金总金额高达300余万人民币,其中DOTA2的冠军奖金更是高达100万元。这些不仅为CHINA TOP国家杯的赛事质量提供了保障,也让其跻身国际顶级赛事,更重要的是解决了目前我国电竞行业在顶级赛事欠缺方面的短板。

业内人士表示,电竞是体育行业和互联网结合,可以以最直接的方式接触用户,这意味着电竞比赛项目是传播、弘扬我国传统文化,提升我国文化自信最有效的途径。然而在我国游戏研发能力尚有欠缺的现状下,由国外厂家把持的S7等赛事并不是传播我国文化的最佳选择。在这一背景下,CHINA TOP国家杯提出“国际化”、“中国风”的口号,在打造国际顶级赛事的前提下,通过赛事组织、赛场布置等多个环节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添加中国文化符号,借助赛事巨大的国际影响力和关注度,传播中国文化。参赛的国外选手也表示,他们的家人、朋友以及在其本国的粉丝在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比赛的过程中,无不对赛场的中国风布置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表达了浓厚的兴趣。

正如赛事承办方黑色时空相关负责人在介绍CHINA TOP产业生态圈时也表示,将以电竞+为核心理念,以CHINA TOP国家杯为发力点,通过多级赛事体系、人气比赛项目选拔、全球顶尖战队参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顶级电子竞技比赛,聚焦媒体关注。以此为基础,举办具备全球影响力的中国风电竞展,初步形成集比赛竞技、文化展示、行业交流、新品发布、电竞周边产品展销于一体的全球性综合电竞平台,在助力中国电竞产业发展的同时,探索传统文化出海的全新途径。

黑色时空(北京)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袁表示,针对我国电竞行业存在的人才急缺、规范化运作程度低等痛点,黑色时空将依托CHINA TOP平台,引入资本力量,打造电竞产业投资基金,以资本助推行业规范化运营、提升中国电竞行业市场化水平,加速电竞行业的创业和产品孵化进度,加快专业电竞人才培养。 他还表示,将联合对电竞产业有意向的地方政府,共同设立CHINA TOP电竞产业园,以平台的顶级赛事、展会为核心,以电竞产业投资基金为助推,吸引电竞产品开放商、运营商、战队、电竞人才培育机构、电竞创业项目及电竞周边产品生产商入驻,整个园区以中国风为符号,以电竞主题旅游为特色,在助推地方政府成功打造电竞小镇的同时,也成为借助电子竞技这一“世界语言”提升中国文化自信的全新尝试。

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发布的《2016中国电竞产业报告》,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用户达1.7亿人,市场规模达到了505亿元,同比增长34.7%;据测算2017年中国电竞用户将突破2亿人,市场规模超过750亿;预计到2021年全国电竞用户将达5.84亿人,市场规模超过3800亿元。(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