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道德模范可优先申请保障房 可每年免费体检

作者:韩文嘉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7-11-24 07:55:00
分享

近日,我市推出了《深圳市道德模范礼遇和帮扶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操作细则,让道德模范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尊重,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

原标题:

《深圳市道德模范礼遇和帮扶制度》实施细则出台

各级道德模范将享受多项礼遇与帮扶措施

深圳新闻网讯近日,我市推出了《深圳市道德模范礼遇和帮扶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操作细则,让道德模范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尊重,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深圳近日推出了《深圳市道德模范礼遇和帮扶制度》实施细则。该制度及细则也是落实中央文明办、广东省文明办关于关爱道德模范工作部署,落实《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的一项重大举措。

根据该制度及细则具体内容,礼遇和帮扶对象为在我市积极践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文明行为的各级道德模范,具体包括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广东省道德模范、深圳市文明市民(道德模范)。截至2017年10月,我市共有各级道德模范215人。

据了解,深圳的各级道德模范享受多项“礼遇措施”和“帮扶措施”,充分体现“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其中“礼遇措施”包括政治礼遇、入户办理、免费体检、文化服务等内容;“帮扶措施”面向有困难的道德模范,包括帮扶基金、住房保障、志愿帮扶、法律援助等内容。根据这一制度及细则,非深圳户籍的深圳市各级道德模范,经有关部门核准可办理入户; 对存在住房困难且符合深圳市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的道德模范,优先给予保障;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设立关爱道德模范专项基金,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进行资金帮扶;各级各部门定期走访慰问道德模范,道德模范将受邀参与城市文明建设监督、评议等工作;此外,道德模范还可在指定医疗机构享受每年免费体检等礼遇。

据介绍,我市从去年开始着手这一制度及细则的制定,参考了国内有关城市的具体做法,并通过多方调研、反复协商,综合各方面的意见,进一步对制度及细则进行了完善,推动各项礼遇和帮扶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多年来,涌现出了丛飞、孙影、李亚威、陈如豪吴清琴夫妇、陆建新等一大批积极践行文明行为的道德模范,他们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了社会文明风尚,为城市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建立完善道德模范礼遇和帮扶制度,一方面使道德模范切实得到崇高的礼遇和真情的帮扶,充分体现社会各界对先进模范的关心;另一方面将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凝聚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助推新时代深圳各项事业的发展。(记者韩文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