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峰论坛在深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30 13:23:16
分享

“律师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峰论坛近日在深圳举行,近600名法律界专业人士深入探讨律师行业应当如何顺应时代的发展深入推进律师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道,为中国律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论坛由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深圳市法学会、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

据介绍,中国律师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西方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创新能力不足,产品、服务和人才同质化问题较严重。法律服务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供给侧的问题远大于需求侧,推进供给侧改革成为中国律师业突破发展瓶颈的必由之路。

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教授王进喜指出,现阶段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在日益增长,需要律师提供更优质更高水准的服务。

“解决好律师行业的改革与发展问题,不仅仅是我们律师行业自己的事情,是一个整个社会的事情,也是各级司法机关乃至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始终关注的大事。”他说。

王进喜建议应修改律师法去因应律师行业的大趋势,主要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一是重新确立律师法的行业组织法地位;二是真正落实司法行政机关与律师协会之间的监督与被监督关系,完善两结合管理体制,加强律师协会的组织能力建设;三是完善律师准入,加强续展、恢复执业制度和退出机制;四是落实现有改革成果,推进公司律师和公职律师制度都落实在律师法里面;五是探索律师事务所新型组织形式。

深圳市政法委专职委员、政治部主任曾正宏在讲话中指出,律师业的发展好坏与整个法治建设工作的好坏息息相关。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建设高素质、高水平的律师队伍;二是要坚持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取胜和高端品牌立师;三是要紧跟时代,探索新的法律服务理念和方式。

北京天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无讼网络创始人蒋勇在论坛上作了主题发言,他从律师业的评价体系、专业分工、工作方式等角度入手,并提出了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律师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可能性。

吉林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李晓倩从法治人才培养的角度分析了律师业供给侧改革,她认为法学院教育具有创造共同学习、提升职业素养等比较优势。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奋飞则针对刑事法律服务提出了律师业供给侧改革的解决思路,他认为要提供精准有效的法律服务,保障客户获得实质性的法律帮助。

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淳则从律师事务所的转型发展遇到问题和挑战入手,对律师事务所的发展提出了组织再造,通过比较、反思与优化增强律师事务所的竞争力。

聚法科技CEO梁海强则专注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他认为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检索帮可以助律师完成互联网时代的新升级。

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斌也抛出了自己的观点,他先分析了新时代律师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然后提出通过法律服务方式的变革,结合法律服务人员素质的提升以及律所管理模式的创新,对律师业供给侧改革提出了自己的方案

论坛结束后,嘉宾们在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张斌主任的陪同下一起参加了以“远见卓10、从心启航”为主题的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十周年庆典活动,观看了远见卓识、精耕细作、累累硕果、从心启航等表演活动,并对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的活动表示支持和赞扬。(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