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治疗覆盖率超九成 深圳已达到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020年目标

作者:向雨航 来源:南方日报
2017-12-01 08:18:00
分享

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11月30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2017年1月—10月,全市共新增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及病人1933例,较去年同期上升1.7%。

原标题:

艾滋病治疗覆盖率超九成

深圳已达到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020年目标

艾滋病治疗覆盖率超九成 深圳已达到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020年目标

  

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11月30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2017年1月—10月,全市共新增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及病人1933例,较去年同期上升1.7%。

新增病例中,深圳户籍人口仅占11%;首次检出年龄平均30.0岁,比去年首次检出年龄平均34.5岁明显降低,年轻化趋势明显;男性占91.0%。经性传播占98.1%,其中男男同性传播占比过半。1月—10月深圳新报告学生病例17例,最小的一例尚不足13岁,全部为经男男同性传播,较去年同期的23例下降了近三成。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和学生人群是目前艾滋病防控的重点。经母婴和输血/血制品传播连续4年无本地感染报告发生。

前10个月新发艾滋病感染者1933例

目前深圳艾滋病疫情增速进一步放缓,在去年出现首次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再次得到有效遏制,“十二五”期间,深圳艾滋病新发疫情数同比增幅从年均20%以上降至11.2%,2016年实现首次负增长,今年1—10月新增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及病人1933例,同比增幅为1.7%,其中HIV感染者1236例,同比上升0.3%,病人697例,同比上升4.3%。一般人群感染率始终保持较低水平。深圳艾滋病疫情逐渐步入平台期。

深圳艾滋病病人病死率降低,检出病例则增多,全市现存活病例数和治疗需求人数以每年2000人左右的速度持续增加,而目前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在治病人数已接近饱和。

截至10月31日,全市累计现存活病例共13519例(含港澳台、外籍及羁押人员)。实施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已累计达10772人,正在治疗9584人,治疗规模、质量等居全省前列,其中今年头10个月新增治疗2076例,再次超过同期新增疫情数。

全市治疗覆盖率达到92.7%,连续治疗一年且病毒达到完全抑制的治疗成功率达到96.9%,均超过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90%的目标。

深圳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深圳管理人口众多,病例基数较大,防艾形势依旧严峻。尤其是深圳病例来源广泛,流动人口比例高,今年以来新发病例中流动人口占89%。

全市建成200家艾滋病检测咨询点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据了解,深圳已建成各级艾滋病检测网点、自愿咨询检测点200家,在各类医疗卫生单位、妇幼机构开展母婴传播阻断项目的单位100余家,覆盖全市各区所有街道,80%的区级疾控机构可独立开展艾滋病确诊工作,男同、流动人口等高危/重点人群的宣传干预力度、检测规模省内领先。2017年1—10月,深圳已实施艾滋病抗体筛查145.0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6.3%,其中对各类高危人群的检测已达10余万人次,筛查规模再创新高。

另外,深圳在校园积极推进青少年防艾工作。继2016年深圳教育、卫生部门出台了《深圳市学校防艾实施方案》之后,又在学校积极建立防艾联络员制度。

下一步,深圳将针对不同年龄人群特点,创新宣传教育方法,使用视频、影像、微信等方式,进一步加强防艾科普教育。推进学校防艾教育教改试点,实施“防线前移”。继续扩大检测,鼓励家庭自我检测、快速检测等试点,让更多的人掌握自身感染情况。(记者/向雨航通讯员/深疾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