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成立合成生物学研究所 打造新型国际化研究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3 16:45:15
分享

12月2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先进院”)成立合成生物学研究所。

据介绍,该合成生物学研究所采用合成生物学的工程化设计理念,专注于人造生命元件、基因线路、生物器件、多细胞体系等的合成再造研究,旨在揭示生命本质和探索生命活动基本规律。

研究所下设三大中心,包括定量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合成生物化学研究中心与合成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将积极开展面向市场的、以产业化为导向的技术转化,力求发展成为国际上具影响力的合成生物学研发基地与产业创新中心。

合成生物学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新兴前沿交叉学科,被认为是继“DNA双螺旋发现”和“人类基因组测序计划”之后的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其研究的终极目标是采用工程化的设计理念,对生物体遗传物质进行设计、改造乃至全新合成,打破物种界限,创建人工生命体。

“合成生物学作为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不仅有潜力帮助我们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诸多挑战,而且能让我们从‘造物’这一全新的视角,来揭开基础生命科学的奥秘。”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建所长刘陈立表示。

“研究所目前已经吸引了来自国际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大牛、以及海内外有志于从事合成生物学的青年科学家,将他们汇聚到一个舞台上来。”刘陈立表示。(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