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医院全国首推加速康复交互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2 10:10:37
分享

在刚刚结束的“2017第五届深圳市胸外科国际论坛”上,数百名来自国内外的胸外科专家共同见证中国国内首个加速康复交互平台正式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启用。预计该平台将在未来一年推广至国内20家医院。

据大会主席、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乔坤介绍,加速康复的作用越来越为国内医学界所重视,有望成为胸外科学科发展的下一个高峰。

“加速康复的核心以患者为中心,从细节入手,从术前开始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心理管理、疼痛管理、营养管理、伤口管理、管道管理等系统化解决方案,一直到术后患者完全康复。”他说。

据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深圳常住人口新发肿瘤病例中,肺癌排在第一位,这已是肺癌连续第14个年头稳居恶性肿瘤发病率的“头把交椅”。

乔坤表示,肺癌早诊早治是关键,早期肺癌经过规范化的外科治疗和综合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到80%到90%。而另一个关键是加速康复治疗。1997年,丹麦教授Kehlet提出“加速康复外科(ERAS)”概念,其核心是减少手术前后的“围手术期”的创伤应激,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

然而,据乔坤介绍,加速康复的理念虽好,现实中却存在患者配合度低,医务人员工作负荷大等问题。

因此,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研究院下属深圳市一康智科技有限公司与意向合作医院共建的“E康乐园”(ERAS)智能管理平台应运而生,利用大数据平台,通过标准化的临床路径、统一化的管理标准和智能化的移动终端连接患者、医生和护士,推动加速康复的落地实施,实现患、医、护三者的互联互通,同时利用智能管理工具尽可能减少医务人员的额外工作。

该系统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胸外科试运行一个半月以来,已有12例患者使用该平台,满意度达91.5%。患者入院的第一天便通过微信注册登陆该平台,随后平台会根据患者病种结合医生诊断,为患者推动营养风险评估、疼痛评估和焦虑评估等问卷,并且将评估结果回传给医生。同时,平台会向患者推送入院宣教,比如如何进行呼吸锻炼、如何进行肩部运动,术后如何咳嗽才更有效清除分泌物等。

术后,平台还可以进行胸水管理,例如记录分析患者的胸水量、颜色等情况,并随时提醒医务人员。要想知道自己的康复情况如何,还可以通过平台进行6分钟步行测试。患者出院后,可以通过平台与医生护士联系,咨询病情,接受随访。

据了解,目前该平台全部为免费使用,并在患者自愿加入的条件下使用。“未来,这一平台还将从挂号到智慧化病房,再到远程健康智能监护和家庭医生智能工具形成一个诊疗活动的闭环。”“E康乐园”项目负责人表示,通过智能化平台解决原本依靠大量人力完成的反复评估、宣教等工作,减轻医务人员工作量,同时提升患者对“围手术期”健康管理的知晓度和满意度,最终达到在不增加术后并发症和死亡率的前提下,缩短术后住院天数、减少药物品使用的品种和数量,减少住院费用。

“2017第五届深圳市胸外科国际论坛”由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和深圳市抗癌协会共同主办,来自上海、广州、杭州、济南以及中国台湾地区、韩国首尔等地胸外科专家就加速康复外科在胸外科促进临床路径与医疗质量、医疗费用控制、医院信息化等四个相结合方面如何发挥更大作用展开专题研讨与交流。

(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