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本论坛在深举行 法律服务业投资热点显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3 09:05:18
分享

近日,2017中国法律资本年度高峰论坛于深圳举行,论坛围绕国内当下方兴未艾的法律服务业内的众多热点与投资机会,吸引了500余名来自资本、金融、法律、创业各界人士,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交流和分享。

据悉,“法律资本”这一概念为深圳前海鼎颂投资有限公司首创提出,主要指进入各类法律服务业或助推法律模式创新的资本。据了解,以2016年最高法的统计为例,国内诉讼案件仅执行标的即在万亿元金额以上,而整个法律专业服务市场,包括法律咨询、公司法务管理、破产清算、仲裁、诉讼等不同层次的需求,容量更是不容小觑;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思维的演化,在线法律服务、法律服务资源整合平台等依托互联网而出现的法律服务新模式,以及方兴未艾的法律人工智能,都需要更多资本的投入。而一直以来,因进入法律服务业需要的较高专业知识壁垒、经验壁垒、资源壁垒等,资本一度难以进入。缺乏资本的助力,也造成了法律服务业目前创新不足、发展固步自封的局面。

深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深圳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梁增昌在开幕致辞中谈到:“法律服务业在新的时代也需要新的思维、新的模式、新的探索”,他呼吁法律界同仁有义务和责任在依法治国方面做出积极的探索,通过法律服务业与资本相结合,通过专业运营发现价值,推动合作创新模式,既可以帮助当事人争取更多的合法权益,也有助于参与各方实现共赢化,更好的实现权利的维护和正义的保障,为深圳建设一流法治城市做出贡献。

著名宏观经济学家向松祚先生在他的题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新金融”的主旨演讲中,对未来我国金融将发生的革命性变化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六大发展趋势:第一大趋势是货币政策开始转向;第二大趋势是商业银行迎来缩表新常态,影子银行业务将显著收缩,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第三大趋势是直接融资需求继续增加,这也为法律服务行业创造了很多的工作机会;第四大趋势就是资本账户宏观审慎管理将进一步增强,实施宏观管理,特别是对灰色非法的资金外逃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和打击;第五大趋势就是商业银行的模式将发生重大变革;最后一个趋势是新金融和新科技。向松祚先生表示,金融行业的规范需要法学家和法律服务行业发挥重要作用,法律可以更好的服务于法律、金融乃至中国经济,金融、资本和法律能很好的融合起来。

来自鼎颂商事争议解决支持平台的创始人张志介绍了法律资本创新在中国的实践。据他介绍,鼎颂商事争议解决支持平台为一家由法律界的人士和资本人士共同发起设立的法律资本专业机构,目前的核心业务有四块:诉讼/仲裁投资、破产清算与企业重整的投融资、精品律师事务所资助,以及打造深圳法律行业模式与技术创新平台—鼎岸.律联空间。从诉讼融资来讲,鼎颂提供资源整合模式,即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相关费用、又融入专家智慧。

鼎岸.律联空间是鼎颂在法律服务上创立的一种新的投资模式,即提供分时共享的办公空间和菜单式选择的行政配套支持,助力中小型律所、外地分所、律师个人工作室的初创与成长;还将接入包括法律人工智能、法律技术革新等方面的创新创业公司,以成为法律服务模式和技术创新的研发与推广基地。张志表示,作为法律服务业的一种创新业态,鼎岸.律联空间将打造为深圳高端法律服务业者的聚集地,企业及个人方便获取法律支持的基地,并助推深圳法律服务业的提升和发展。

湖南律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LEX法商平台执行总裁杨凡表示,该公司致力于打造全新的互联网法律服务生态圈,准备近期推出全国律师执业数据库,企业可以结合自己的法律需求,给所需要的律师进行画像,系统根据客户的律师画像为客户推荐合适的律师。

在当日的论坛上,来自仲裁机构、专业律所、知名法学教授、资产管理公司、海内外诉讼融资基金及知名企业如招商局、平安集团、华大基因的代表等,,主要围绕资本进入法律服务业的渠道和形式,重点探讨了诉讼/仲裁中的第三方资助、不良资产处置市场中的资本介入、公司法务管理中的资本需求等法律资本的机遇与挑战。(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