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深圳”绿化提升令宝安绿意葱茏

来源:深圳商报
2017-12-14 09:44:00
分享

2017年,宝安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绿化的相关要求,积极参与“美丽深圳绿化提升”行动。通过机制创新,并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向打造“著名花城、森林城区、公园之区”的目标稳步推进。

原标题:

“美丽深圳”绿化提升令宝安绿意葱茏

年内共投资20余亿元进行公园建设、道路景观提升及立体绿化等,已建设18条特色花卉景观大道、10个花漾街区、20个街心花园、6个特色花卉公园,绿化总面积106万平方米

“美丽深圳”绿化提升令宝安绿意葱茏

  同泰工业园花漾街区花团锦簇。

核心提示

花团锦簇,绿意葱茏,滨海宝安,生机盎然。2017年,宝安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绿化的相关要求,积极参与“美丽深圳绿化提升”行动。通过机制创新,并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向打造“著名花城、森林城区、公园之区”的目标稳步推进。

卓有成效 斥资20余亿元让城市空间绿色满眼

据了解,即将过去的2017年,宝安区以营造“活力、时尚、生态、和谐”的城市生态景观为目标,以“美丽深圳绿化提升行动”为抓手,重点在三个区块“添绿增彩”:公园建设与绿化、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城市立体空间绿化建设。与此同时,积极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让城市绿色更健康持久。

宝安区城市管理局提供的数据表明,2017年全区共投资3.15亿元建设了18条特色花卉景观大道、10个花漾街区、20个街心花园、6个特色花卉公园,绿化总面积达106.6016万平方米。

同时,宝安区共投资17.3亿元以公园建设、道路绿化景观提升、立体绿化建设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为核心,开展各项、各类绿化提升工作,共开展6个森林家园、13个社区公园、1个特色花卉主题公园、25个立体绿化(共5.18万平方米)、17个道路绿化、7个社区绿化提升、7个公园新建或改造提升工作。

通过一系列的兴建、优化、调整和升级打造,宝安城区绿化建设逐步呈现“两纵三横”的城市生态格局,并显现出生态廊道景观层次化、生态节点景观特色化、城市绿化景观自然化、海岸生态景观活力化的生态发展风格,正努力打造出山、海、城融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发展共同体。

各具特色 年内新建及改造升级绿化公园共8个

今年以来,宝安区已完成新公园建设和改造提升项目共8个,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其中,新建公园4个,重点打造的精品公园为西湾公园(一期B段),社区公园为书香公园、芙蓉文化体育公园、立新湖公园(三期);改造提升公园3个,为塘下涌红围公园、罗田社区公园、乌石岩公园。此外,用心打造1个花卉主题公园——宝安公园二乔玉兰园。

本年度宝安公园建设和改造提升总投资约3.5亿元,新增和改造公园面积60.7万平方米,整体建设质量良好,苗木选择合理,为营造高质量的休闲空间提供了优良的绿化基础。同时,强化公园特色主题建设,尊重自然,在保留原生植物基础上实施绿化提升。

西湾公园(一期B段)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设计面积为25.37万平方米,绿化面积约1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8亿元,栽种了金叶莸、紫禄草、马兰、鸢尾、千屈菜、美人蕉、萱草等乔、灌木。此外,分布在各街道的一批各具特色的公园,根据不同的景观定位和环境设计,分别配置了不同风格的绿色植物。如位于新桥街道的书香公园、芙蓉文化体育公园、立新湖东南片区景观提升工程(三期)、塘下涌红围公园、罗田社区公园、乌石岩公园、宝安公园二乔玉兰园等均各具特色,呈现不同的绿化风格。

点线面结合 交通沿线景观层次丰富多样

2017年内,宝安区通过实施道路及沿线节点的绿化景观提升工程,通过深入挖掘城市绿化提升空间,全面改善交通沿线景观效果,营造了多条特色绿化景观长廊。

现已完成机场南路、西乡街道宝源路2条精品示范道路绿化景观建设提升;完成金湾大道和机场南路2条花卉大道的建设。此外,完成草围花漾街区、永泰西路绿化提升工程、同泰时代广场花漾街区等一批景观绿色整治工程。与此同时,新建草围公园、钟屋荔枝公园、凤凰文塔公园、白石厦小公园等20余项景观提升工程。

2017年度,宝安区道路绿化建设总投资约25.30亿元,改造提升绿化面积35.14万平方米,各项目严选建设用苗,结合道路交通安全和景观提升需求,大量增种开花乔木和色彩丰富的灌木,搭配合理,积极营造多层次多色彩的绿化景观;注重种植区域土质,根据需要科学合理进行换土,严格控制水土流失。

机场南路景观提升工程具有代表性,改造后达到满目青翠、花团锦簇、绿茵铺地、赏心悦目的景观效果。通过此次提升,机场南路“缤纷花海、滨海特色”更为突出,形成春赏宫粉、风铃和澳火,夏阅萍婆、凤凰和紫薇,秋冬望樱花木棉,四季有时花。

五彩斑斓 街心花园、花漾街区、立体绿化全面“开花”

今年以来,宝安区通过打造街心公园、建设花漾街区、进行立体绿化,营造出一片又一片绿色海洋,从而让整个滨海宝安绿意荡漾、鲜花满眼、生机无限。

如海旺社区公园在绿化景观设计上,增加地表植被、花卉树木,修剪绿化造型、盆栽种植等,成为一个清新怡人、赏心悦目、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此外,如74区布心社区公园,以及轨道交通11号线周边环境提升工程-西乡段分项工程,以及其他近20个街心绿化项目,在绿化提升上呈现不同的个性,满足了市民群众不同的审美需求。

在花漾街区方面,打造了福海街道同泰工业园花漾街区、建安一路海雅缤纷城花漾街区、草围花漾街区等10个花漾街区。这些城市绿色节点或位于工业园区内,或位于人流密集的商圈,或位于著名景区,或位于社区内,通过精细选择树种和花型,并根据其不同造型、不同色调进行合理搭配,从而进一步提升了整个城区的“颜值”,造就了五彩斑斓的美好图景。

对城市立面进行绿化,可以进一步完善绿化层次,丰富视觉效果。本年度宝安区立体绿化建设总投资5439.6万元,新增立体绿化面积约5.18万平方米,共完成5个立体绿化建设项目。

创新举措 科学决策、严格管理、督导有力

为了保障“美丽深圳绿化提升行动”顺利实施,宝安区通过对照、对口、对标、对比统筹工作开展。对照:即对照市对区的各项考核任务,逐项认真抓执行抓落实;对口:即全面贯彻落实市城管局2017年工作要点和任务,加强与市城管局的业务沟通和汇报;对标:即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把工程做透、做细、做精、做明白;对比:即加强考核评价、指导,对全区十个街道办进行排名,抓两头促中间,树立典型,激励后进。

宝安区建立城管工作领域专家库,并制定专门的管理办法,科学和细化专家库管理,为全区绿化建设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在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专家库”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

加强精细化管理,是提升项目建设成效的重要手段。一是做好管养单位法人代表约谈,二是制定精细化养护工作计划,三是加强专业化作业。

强化跟踪督导,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宝安区成立了以区城管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绿化提升工作督导组,分设三个综合督导组,通过明检和暗检的方式对全区十个街道“美丽深圳”绿化提升行动进行全面督导。同时,委托有关专家对各项目开展检查督导、预检工作,结合专家提出的整改意见落实整改。

(本专题文/图:钟流芳 刘吉娜 江一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