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首批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60人今起“上岗”

作者:张玲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12-21 17:32:00
分享

12月21日,来自深圳各行各业的代表60人获聘为深圳市首批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

深圳市首批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60人今起“上岗”

深圳市首批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60人今起“上岗”

深圳市首批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聘任仪式

图为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为监督员颁发聘书

深圳新闻网12月21日讯(记者 张玲)12月21日,来自深圳各行各业的代表60人获聘为深圳市首批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深圳市政府法制办主任胡建农、副主任蒋小文为监督员颁发了聘书。

当天的聘任仪式结束后,深圳市政府法制办将邀请部分的监督员参与2017年的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和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工作,监督各区、各部门的依法行政、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深圳市法制办主任胡建农在聘任仪式上表示,行政执法监督员的聘任,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检查,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重要举措,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客观需要,也是立足深圳实际,创新监督手段、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合力的积极尝试。“我们希望通过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引入外部的社会力量,把民主监督、群众监督与政府层级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提升执法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记者了解到,按照《深圳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管理办法》,深圳市法制办于2017年4月底发布通告,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并同时致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深圳大学、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深圳法学会、深圳律师协会、深圳市工商联(总商会)、民革深圳市委会,商请推荐符合条件的人员。

深圳市首批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60人今起“上岗”

深圳市政府法制办主任胡建农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颁发聘书

报名者共152人(其中自荐者85人、单位推荐者67人)。经会同有关部门核实身份信息,并以书面材料、个人面谈等形式严格审查资格,在综合考虑积极性、经验能力、业务专长及参与监督活动时间保障等因素的基础上,深圳市法制办择优选取拟聘任人选60名报市政府审定。行政执法监督员每届聘任期为两年,聘任期满自动解聘,可以连续聘任。

此次获得聘任的60名特邀执法监督员涵盖了人大代表(10名)、政协委员(7名)、律师(15名)、工商企业工作者(9名)、学者(12名)、行业协会工作者(1名)、社区基层工作者(1名)、新闻媒体工作者(7名)、医务工作者(1名)等领域(身份重叠的3人)。胡建农评价说,这支监督员队伍的组建充分体现了广泛性和代表性,坚持了公正性和合理性,知识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涉及范围广,法律专长和业务优势明显。

记者从聘任会上获悉,深圳市法制办根据全市执法的实际情况划定了6个重点执法监督领域,分别是:医疗卫生和劳动监察、安全生产、交通和社会治安管理、食品药品和市场监管、环境水务和城市管理、国土规划和住建。接下来,将结合60位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的专业、工作领域等因素进行分组,监督员将完成执法监督的规定动作(执法案卷、个案督察、专项督察、执法专题调查评估、执法现场观摩等)和自选动作(各组围绕本组的重点执法监督领域)。

深圳市首批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60人今起“上岗”

  图为参加聘任仪式的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