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女士优先车厢试行半年 女士优先了没?

作者:史青玉 来源:晶报
2017-12-26 07:04:00
分享

女士优先车厢内,坐着的男女比例对半开,记者上前询问,不少男乘客表示并没有注意到女士车厢标识,一些男士是因为低头玩手机没看标识,一进车厢才发现自己身处“女儿国”

深圳地铁女士优先车厢试行半年 女士优先了没?

  在女士优先车厢标识处等车入站的男乘客。

晶报记者 史青玉/文 金羽泽/图

记者体验:

地铁1号线:上午9点

在地铁1号线香蜜湖站一节“女士优先车厢”前排队的8人中,记者注意到,仍有3位男性乘客。排在队伍最末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说,“看到这边队伍比较短我就赶紧过来了,如果这车厢高峰期男士不能坐,挺不方便啊,再上不去我上班会迟到的。”当有男性乘客排队,地铁工作人员都会上前说明:“这里是女士优先车厢,方便移步其他车厢吗?”“我平时就在这个车厢等,这样上下站台很方便。”一位男乘客以此为由拒绝导引。

地铁3号线:中午12点

24日午间,周日。从益田开往双龙的地铁3号线人满为患。

女士优先车厢内,坐着的男女比例对半开,记者上前询问,不少男乘客表示并没有注意到女士车厢标识,一些男士是因为低头玩手机没看标识,一进车厢才发现自己身处“女儿国”;“我站在外面没注意,进来才发现是女士车厢。”误入女士优先车厢的林先生建议宣传标识要更醒目些。

地铁4号线:晚上6点

记者在莲花北、市民中心等站发现,女士优先车厢前不少男性正排队候车,一名排队男乘客直言:“该怎么排就怎么排。”在市民中心站,记者先后与六名进入女士优先车厢的男乘客攀谈,其中三名男乘客均表示不知自己进入的是女士优先车厢。在莲花北站,大学生小林一脸迷茫,“地铁太挤了,一下电梯我就直接走进来的。根本没注意!”

地铁5号线:晚高峰

在地铁5号线民治站一列地铁上,女士优先车厢内的30名乘客中,男性占18人,女乘客仅12人。恰值晚高峰时期,一些乘客较多的地铁站站台上,最终挤不上女士优先车厢的往往都是女性乘客。

女士赞:

增加女性安全感

男士弹:

有浪费资源之嫌

住在龙岗区的陈女士:每天要搭乘地铁3号线到福田上班。“以前为了早一点进车厢,就得跟男性挤在一起,有时遇上很壮硕、粗鲁的大叔,简直是噩梦。为了挤地铁,别说穿高跟鞋,夏天甚至连裙子都不敢穿,每天都穿休闲装乘车,真的快成‘女汉子’了。女士优先车厢明显秩序更好些,感觉确实受到了优待,更有安全感,也能一定程度上减少误解和不必要的麻烦。如果不考虑换乘的便利,会专门去女士优先车厢等车。”

一位因被地铁工作人员引导离开而错过一班列车的男乘客:女士优先车厢设计过于理想化,有浪费资源之嫌,无助于运力的提升,没什么必要性,也没有强制约束力,形式大于内容,还不如加强公共交通软硬件建设。

●点评:

女士优先车厢折射出 一个社会的文明节点

市人大代表李继朝认为,推行女性车厢有一定的必然性,这也折射出一个社会到达一个文明节点时,公共机构应有的作为。女士优先车厢推行已经半年,应该积极总结经验,继续前行。

李继朝表示,深圳试点女士优先车厢,要解决的问题有很多,虽然站台的屏蔽门上都贴有女士优先车厢的标识,但由于高峰时期候乘客较多,很容易阻挡视线,稍不留神就会错过该标识,由此应多在车站内增加明显告示或者语音提醒,还应多增加志愿者在高峰时期的引导,“同时配套管理也必须跟上,建议在早上7-8点和下午6-7点上班高峰期,女士优先车厢禁止男士乘坐,车厢内部装饰要更加女性化,最大程度地把女士优先车厢坚持做下去,切莫浅尝辄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