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深圳2017·创新篇|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先行区

作者:闻坤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7-12-28 09:27:00
分享

目前,深圳突出基础建设,超常规布局创新载体,突出深化改革,着力创新科技投入方式,不断健全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创新创业生态链,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原标题:

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先行区

深圳新闻网讯今年以来,深圳始终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影响力的创新先行区,为在新的起点上勇当尖兵、再创新局作出新的贡献。

目前,深圳突出基础建设,超常规布局创新载体,突出深化改革,着力创新科技投入方式,不断健全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创新创业生态链,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超常规布局创新载体1617家

今年11月,全球第二大航空航天技术公司——空中客车公司的空客中国创新中心落户深圳,期待与深圳当地优势产业、优势技术结合起来,更快更好地推动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创新。空客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全球领先并且独特的软硬件一体化生态系统,正好能助力空客发展。

事实上,包括英国ARM(中国)总部、美国WeWork公司深圳创新中心、加拿大Steve Mann教授团队可穿戴技术研究院、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深圳研究与创新中心等多个国际项目都在今年落户深圳,意味着我市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个地区的创新载体的数量和质量客观反映了该地区的创新能力。国际知名创新载体落子深圳的同时,深圳也在大力布局提升自己的创新能级。

今年以来,深圳建设了一批开放式的重大科技设施、创新载体和服务平台。目前,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和国家基因库建成使用,国家基因库成为全球最大的基因库之一和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库。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累计达到1617家,其中国家级110家,省级175家,成为集聚创新人才、产生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

深圳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就是一项重要指标。目前,PCT国际专利年申请量约2万件,连续13年居全国各城市首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指出,在全球热点地区创新集群中,深圳居第二名,仅次于东京,领先硅谷。

改革创新科技投入方式

据了解,深圳按照中央提出的“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驱动引擎全速发动。

今年以来,深圳根据科技创新活动不同阶段的具体特点,建立了无偿与有偿并行、事前与事后结合、稳定支持与竞争择优相结合的财政科技多元化投入机制。

深圳不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积极改革创新投入机制,通过银政企合作、科技保险、天使投资引导、股权有偿资助等支持方式,全面撬动银行、保险、证券、创投等资本市场各种要素资源投向科技创新。以银政企合作项目为例,累计入库项目917项,累计对入库企业予以5000多万元贴息支持,200多家入库企业获得合作银行贷款,合作银行发放贷款总额40多亿元。

深圳不断健全科技管理体制机制,率先构建了统一开放透明的科技管理信息系统。通过该系统的“一体化”办事平台,所有科技项目实现了网上征集、申报、受理、评审、评估、考察、合同签订以及资金拨付程序的“一站式”办理,减少了项目管理的自由裁量权和人为因素,提高了政府行政效能和科技经费使用效率,促进了科技管理与决策的规范化、法治化。依托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了统一开放、互联互通的科技资源共享机制,8000余台大中型科研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共享,有效解决了科技项目重复研究和科技资源“孤岛”问题,提高科技资源使用效能。

完善创新创业生态链

“深圳的开放和经济发展令人印象深刻。”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首次来到深圳,发现这里人人都在谈创新,充满活力和激情,这让他想到硅谷,两个都是湾区城市,气候宜人、环境优美,吸引全世界的顶尖人才聚集,是最适合创新的地方。

创新驱动的核心是人才,人才聚集为深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源源不断注入新活力。

今年以来,深圳通过政策引导,推动企业为主体的孵化载体快速发展,形成了别具特色的孵化培育生态链,覆盖创客创意到批量生产全过程全要素。目前,企业投入建设的孵化器比例大幅上升到85%以上,企业成为孵化器建设和运营的主力军。

今年9月,2017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三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在深举行,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351支创客团队参展,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展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丰富内涵和丰硕成果。

在推动双创工作过程中,深圳特别注重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完善创新创业生态链,积极布局建设海外创新中心,吸引全球创新创业资本集聚深圳。

深圳还大力推进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相结合的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建设,着力完善全过程、全要素的孵化培育生态链,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目前,全市经国家、广东省及本市财政资助或认证的孵化载体共237家,其中国家级17家,省国家孵化器培育单位20家,孵化场地面积5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9000余家,毕业企业超过5800家,在孵企业从业人数20余万人,孵化载体主要指标均排在全省名列前茅。(记者闻坤)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