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18辆!深圳出租车六成纯电动 在岗司机近3.5万人

作者:陈雯莉 来源:晶报
2017-12-29 08:30:00
分享

截至目前,深圳已推广纯电动出租车12518辆,占全市巡游车总量的62.5%,纯电动出租车运营规模全球最大。

原标题:

12518辆!深圳出租车六成纯电动

“红的”“绿的”将全面实现同城同价、同区域运营

12518辆!深圳出租车六成纯电动 在岗司机近3.5万人

  徐庆东/制图

深圳新闻网讯 2017年是深圳市出租汽车改革元年,如今一年即将过去,改革成绩怎么样?12月28日,市政协组织“优化营商环境,走进交通行业,关爱市民出行”活动,政协委员走进市公共交通局,就出租车行业发展情况展开座谈。据悉,截至目前,深圳已推广纯电动出租车12518辆,占全市巡游车总量的62.5%,纯电动出租车运营规模全球最大。

现有在岗出租车司机近3.5万人

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截至目前,深圳市共有巡游出租车企业85家,在岗驾驶员34962人。

在网约车行业,截至目前,共有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滴滴出行、飞嘀打车、斑马快跑、AA租车、曹操专车、万顺叫车、城方智通等9家平台取得我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据市交委统计,截至目前,已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17090张,其中持有人为企业的有12953 张,为个人的有 4137 张;已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20738份,其中,经考试合格核发18400 份,巡游车驾驶员换领 2338 份。根据已许可平台传输的数据,12月份第三周深圳市网约车行业日均每车完成订单约11单,日均每车营收340.25 元。

绿的纯电动车可在全市运营

今年来,针对绿的客流下降、运价长期偏低、司机收入大幅下降导致服务质量下滑、行业不稳定等问题,深圳优化调整全市出租车运价体系,解决红绿的“同城不同价”的历史积弊,统一行业运价,并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建立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同时,制定推广及奖励政策加快推进出租车纯电动化。据市交委统计,截至目前,深圳市已推广纯电动出租车12518 辆,占全市巡游车总量的62.5%,纯电动出租车运营规模全球最大。在此过程中,深圳形成巴士集团、西湖集团两家规模化运营企业,两家企业出租车总量近9000台,占行业车辆总数约50%,改变了深圳市巡游车行业“多小弱散”的局面。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绿的更新置换为纯电动车后可在全市范围内运营,这也表明,随着纯电动化进程的加快推进,深圳市巡游出租车分区域运营的历史即将结束。

记者从深圳市出租汽车协会了解到,协会拟定了行业安全生产保证金调整方案。新安全生产保证金方案实施后,驾驶员缴纳的安全生产保证金从原来的每车90000元降低至最多每车不得超过45000元。同时考虑企业实际情况,新方案设置相应缓冲期,让企业在2019年12月31日前将安全生产保证金差额部分分期退回。

“面对出租车管理这一世界性难题,我市将在交通运输部的指导下,按照改革文件精神持续深入推进我市出租车行业改革各项工作,着力打造‘智慧出租3.0’。”市交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将大力提升行业智慧化水平,市交委将继续推动“三中心一终端”(电召中心、监控中心、数据中心和车载智能终端)建设,预计在 2018年6月底前实现终端巡游车行业全覆盖;同时,通过在深圳机场、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进行软件硬件更新换代,提升场站的智能化水平,并形成整体有效的管理方案。

此外,还将以出租车纯电动化为契机推进“红的、绿的”一体化,全面实现同城同价、同区域运营。同时稳步推进巡游车与网约车的融合发展,深圳市将研究制定细则先行统一网约、巡游两种业态的驾驶员管理工作,缩小两者之间的监管差异,加快形成协调发展、有序竞争的出租汽车市场,以稳步推进行业融合发展。

(记者 陈雯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