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不都是宝!深圳抽查31批次“充电宝”28批次不合格

作者:李超 来源:深圳晚报
2018-01-03 08:46:00
分享

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移动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依据国家标准对移动电源产品(俗称“充电宝”)的发热要求、防火防护外壳的材料、电子电气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标志、过充电、挤压、跌落等14个项目进行了检测。

充电不都是宝!深圳抽查31批次“充电宝”28批次不合格

  原标题:

抽查31批次“充电宝”28批次不合格

惠世友通讯电子生产的1批次移动电源被检出热滥用项目不合格

深圳新闻网讯 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移动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依据国家标准对移动电源产品(俗称“充电宝”)的发热要求、防火防护外壳的材料、电子电气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标志、过充电、挤压、跌落等14个项目进行了检测。

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检测22家受检单位的31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8批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项目包括防火防护外壳的材料、电子电气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标志、有害物质标识、环保使用期限标识、热滥用等,其中仅标识类项目不合格的产品就有19批次。

值得关注的是,行动中发现的热滥用不合格产品,将导致电池使用或存放在高温环境条件下存在起火和爆炸的危险。业内人士透露,热滥用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选用了热承受力较差的原材料,在较高温度下,材料的性能发生改变,电解液有可能发生副反应,产生大量气体,导致电池鼓包、起火甚至爆炸。而合格的防火防护外壳材料则在移动电源内部电池发生起火时,能有效地阻止火焰的蔓延,防止灾害事故的进一步扩大。

行动中,除了深圳市力可普尔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移动电源未发现问题产品外,深圳市乐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开了开了科技有限公司等21家受检单位皆被查出不合格产品。其中,仅深圳市惠世友通讯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移动电源被检出热滥用项目不合格。

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经营者予以处理。

此外,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生产者,如发现生产的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缺陷,可能对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召回产品。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

选购提醒

应购买正规渠道产品

1.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品牌移动电源,电商平台购买时,官方旗舰店更值得信赖。

2.对于无品牌型号、无生产厂家、无电气参数标识的产品,请不要购买。

3.选购时应仔细检查移动电源的外壳。劣质移动电源产品做工相对较粗糙。同类型外壳,容量越高,其重量应相对较重。

4.在使用或搁置过程中,应避免与重物或尖锐金属部件接触,防止内部电芯被重物压变形或被尖锐金属刺穿,导致电芯内部短路。

5.在日常使用中,应避免移动电源的输入、输出端口与钥匙等金属部件接触,防止发生短路。(记者 李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