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深圳市创意教育示范学校”评出 快来看看有哪些

作者:韩文嘉 李丽 林洲璐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01-04 07:57:00
分享

在最近举行的第十三届“创意十二月”中,“创意教育”成为了关键词。不仅“创意教育展”在开幕式上大放异彩,还举办了一系列创意教育展示活动,推动创意教育走进校园。同时,深圳评出了首批“深圳市创意教育示范学校”,南山外国语学校、福田小学、滨河小学等11所学校上榜。

首批“深圳市创意教育示范学校”评出 快来看看有哪些

▲福田小学学生学习创意纸艺手工。

首批“深圳市创意教育示范学校”评出 快来看看有哪些

▲南外滨海学校的学生们在研究自动灌溉系统。

首批“深圳市创意教育示范学校”评出 快来看看有哪些

  ▲滨河小学小创客们展示自己的作品。

原标题:“奇思妙想”在校园里培根成长

深圳新闻网讯 在最近举行的第十三届“创意十二月”中,“创意教育”成为了关键词。不仅“创意教育展”在开幕式上大放异彩,还举办了一系列创意教育展示活动,推动创意教育走进校园。同时,深圳评出了首批“深圳市创意教育示范学校”,南山外国语学校、福田小学、滨河小学等11所学校上榜。

作为创意教育示范学校,这批学校在创意教育上有哪些特色与亮点?记者分别走进这些学校,从他们的实践与探索中,解读深圳的创意教育密码。

●南山外国语学校:

以创意驱动未来教育

在第十三届“创意十二月”开幕式上,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以及集团旗下的文华学校、科苑小学、高新中学、滨海学校、大冲学校均被授予“深圳市创意教育示范学校”,在我市首批11所创意教育示范学校中占据半壁江山。

“未来,就是我眼中的样子!”开幕式现场的“创意教育展”上,获享4个展位的南外学子们成为一大亮点,集团5校展示出数十件创意作品,飞机轮胎降落防“擦烟”装置、激光篆刻机现场雕刻出学校校徽和“创意十二月”的字样、学生探究性社会实践论文全息展示、现场制作衍纸书签……南外用奇思妙想呈现出青少年们对新时代的创意表达。

高新中学八(4)班陈霁阳是该校模型社会长,他设计的“飞机防擦烟装置”,在飞机轮胎上安装叶片,并在轮子上增加轮罩,这样,当起落架轮放下后,迎面气流冲击轮胎叶片和表面花纹,会推动轮子像风车一样旋转,这可以有效减少飞机降落时的轮胎擦烟现象,延长飞机轮胎使用寿命。该发明已在市、区两级科技赛事中获得一等奖。他自信地表示,全球每年拥有20多亿美元的航空轮胎市场,未来会继续改进付诸实践,小想法可能具有大意义。

南外集团总校长崔学鸿表示,学校在“像树一样成长”的校园文化氛围中,聚焦学生综合素养提升的十五年一贯制课程“大教育”图谱构建,推出“培根工程、育干工程、绿叶工程”三大核心素养培养工程,鼓励学生个性化成长。

2014年底,《南外集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行动方案》出台,提出逐步成立八大少年学院的规划,经过几年发展,少年创新学院、少年外交学院、少年文学院、少年艺术学院、少年体育学院、少年法学院、少年人文学院、少年商学院逐一扎根,成为南外学子们综合素养提升的舞台。目前,南外自主开发的APP已全面实现社团课网上选修,为课程体系构建提供了信息化平台支持。据悉,南外还是深圳首批“素质教育课程改革特色学校”、首批 “深圳市创客实践创新室”。

●福田小学:

多管齐下打造创意教育平台

上月25日,中心书城北广场热闹非凡,在“创意鹏城巧手福田”福田区青少年非遗创意手工文化节上,福田小学纸艺工作坊的孩子们在自己的摊位上摆上了他们的创意纸艺作品,用剪纸、折纸、衍纸制成的小动物、小花篮等作品栩栩如生,吸引了不少路人们驻足。

在福田小学,各种类型的创意教育已经开展多年,形成了学校独特的一套创意教育体系,成为学生们放飞创意的教育平台。“通过各项创意课程和活动,我们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意精神,来适应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福田小学校长陈成斌表示。

由“福田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范荃带领的创意纸艺是学校的一张特色名片,目前已建成广东省纸艺特色教学与创作实验基地。在这里,纸艺是在全校铺开的校本课程,每个孩子剪纸、折纸都能信手拈来。“在纸艺的制作中,学生需要自己读图、理解、思考、反复实践,这也可以锻炼他们解决问题的意志和品质。”范荃告诉记者。

她介绍,近年来,学校在传统的折纸、剪纸技艺的基础上,加入了现代都市生活的元素,打造都市少儿创意纸艺。“现在我们的剪纸内容都是与生活、与现代都市息息相关的,内容反映的是同学们的城市生活、校园生活,甚至是充满想象的科幻画作品。”学生们通过折、撕、剪、贴、雕、叠,用灵活而又质朴的表现手法,带来了一件件充满童真童趣又有现代都市气息的作品。学生作品曾参加全国儿童剪纸比赛获金奖,并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展出并收藏。

该校由9名老师组成的科学与信息技术组同样实力强大,带领学生们玩转3D打印、航模、无人机、无人车、智能机器人等项目。航模是学校的一大特色,在近几年市、区的航模比赛中,福田小学都包揽了轻骑士橡皮筋动力飞机、悬浮纸飞机项目的前两名。在老师们看来,这些活动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创新观念和动手能力。例如在航模的制作中,孩子们遇到了问题会自己探索,去调整机翼和尾翼的角度,调节橡皮筋的长度,让飞机飞得更稳更高。而学校开展创客科技项目还有另外一个优势——“我们的孩子很多来自于华强北电子市场的从业者家庭,有些孩子对许多电子元件比我们还熟悉,动起手来也更加得心应手。”信息技术老师陈华告诉记者。

●滨河小学:

全校开展“非遗”课程学习

培养“和谐发展、各美其美”和美少年是滨河小学的办学目标之一。该校一直十分重视艺术教育,在完善艺术教育课程建设的同时,组建学生社团,开展多样的艺术创意活动,让孩子参与的过程中,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艺术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

滨河小学副校长余治军介绍,开展特色艺术课程是推动创意教育的主要抓手。去年9月,学校在全校24个教学班开展“非遗”项目课程的学习,包括杨柳青年画、河阳剪纸、古法造纸、潍坊风筝、创意时钟制作等,学生通过动手创作感受非遗的魅力和活力。

同时,学校通过不断丰富艺术社团活动,让创意教育落地生根。学校成立了创客社、动漫社、藏书票社、七巧板社、定格动画社、智能机器人社、戏剧社等学生社团及艺术创意实践室-创艺空间,坚持推行科幻画、版画、儿童动漫、3D打印、名著新编短剧等教学与创作活动,定期开展变废为宝DIY创意设计、智力运动会、创客节等比赛及展示交流活动。

此外,滨河小学还创新开展创意实践活动。学校一改过往以布置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内容为假期作业的做法,编写《“缤纷假期”综合假期活动指南》,引导学生在寒暑假里,亲近自然,走进生活,开展“大阅读”“大体育”“大艺术”“大创客”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本学年的寒假临近,滨河小学正在广大教师中征集《“缤纷假期”综合假期活动指南》活动内容。(记者 韩文嘉 李丽 林洲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