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摘15项国家科技奖

来源:晶报
2018-01-09 06:59:00
分享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昨日在北京召开,深圳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由19家深圳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主持或参与完成的15个项目获本年度国家科技奖。深圳人民医院参与攻关的“红斑狼疮诊治策略及其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深圳新闻网讯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昨日在北京召开,深圳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由19家深圳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主持或参与完成的15个项目获本年度国家科技奖。这些获奖项目中,技术发明奖7项,占该奖项总授奖数的10.6%,这是深圳建市以来在该奖项取得的最好成绩,含金量十足,彰显深圳不断提升的原始创新能力。

华为连续11年获奖

统计显示,由19家深圳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主持或参与完成的15个项目获本年度国家科技奖。深圳获奖项目不仅包括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新材料、生物、先进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还覆盖了土木工程、电力、海洋、资源环境、生命健康等多个领域,可谓全面开花。获奖名单中华为是连续第11年荣获国家科技奖,中兴通讯今年独揽两个奖项(一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本土医疗卫生机构首度获奖

19个获奖单位中企业有13个,占68%,企业在深圳科技创新事业中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华威环保、贝斯达医疗、微润灌溉等细分行业领域生力军,也出现在了获奖名单中,折射出深圳科技创新勃勃的生机。

深圳人民医院参与攻关的“红斑狼疮诊治策略及其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研发出新型红斑狼疮表观遗传诊断方法,对红斑狼疮诊治意义重大。这是深圳医疗卫生机构首度获得国家科技奖项,证明我市医疗卫生机构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取得了新进步。

深圳科创能力节节攀升

深圳自2010年以来,连年斩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国家科技奖项,证明了深圳科技创新能力节节攀升,深圳的创新驱动发展实践效果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目前我市已设立了5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和7家海外创新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和国家基因库建成使用,国家基因库成为全球最大的基因库之一和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库;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累计达到1688家。(记者赵军)

深圳获奖项目:

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建筑废弃物再生骨料关键技术及其规模化应用项目

深圳大学邢锋主持完成

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郑海荣主持完成

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用石墨和石墨烯材料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康飞宇主持完成

密集无线通信系统的网络化资源管控技术

参与单位:华为技术公司

智慧协同网络及应用

参与单位:中兴通讯

消能-承载双功能金属构件及其高性能减震结构

参与单位:中建钢构公司

构造强磁共振系统的关键技术与成像方法

参与单位: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南海高温高压钻完井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项目

参与单位:深圳新速通石油工具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远东石油钻采工程有限公司

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大规模接入汇聚体系技术及成套装备

参与单位:中兴通讯

工业智能超声检测理论与应用关键技术

参与单位: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理论、技术与实践

参与单位:深圳市微润灌溉技术有限公司

我国检疫性有害生物国境防御技术体系与标准

参与单位: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流域水环境重金属污染风险防控理论技术与应用

参与单位:南方科技大学

重型压力容器轻量化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参与单位: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红斑狼疮诊治策略及其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

参与单位:深圳人民医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