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年将完成5500个小区清源改造

作者:郭宇立 来源:深圳晚报
2018-01-09 09:39:00
分享

“水环境问题在河里,根源在岸上”,保持河流长清,就要从岸上杜绝污染源。2018年1月初,记者在宝安区沙井水质净化厂二期工地看到,工人正热火朝天地施工,工程建设正稳步推进。

深圳今年将完成5500个小区清源改造

  ▲建设中的沙井水质净化厂二期。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深圳新闻网讯 “水环境问题在河里,根源在岸上”,保持河流长清,就要从岸上杜绝污染源。近年来深圳市注重从源头雨污分流,扎实推进正本清源工作,加快建设和完善雨污分流管网,基本构建了污水收集骨干体系,同时加速全市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提标改造拓能。截至2017年,全市经历多次超计划提速,已完成5058个小区的清源改造工作,建成污水管网7894公里,建成31座集中式水质净化厂。2018年全市预计完成5500个小区的清源改造工作,彻底实现从源头到终端的雨污分流。

下村社区水贝路雨污分流工程3月前完工

2017年12月底,记者来到光明新区下村社区的水贝路,施工队正加紧推进雨污管道铺设的前期工作。负责此片区管网工作的中国电建水环境公司项目负责人侯飞向记者介绍,这里是公明核心西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施工所在地,雨污管道铺设范围涉及茨田埔、公明居委会、合水口、上村及下村等五个社区。经管道收集后的污水将进入光明、公明的水质净化厂,处理后排入茅洲河作为河道补水。“整个西片区工程要新建污(雨)水排水管总长61.98公里,我们所在的水贝路(思源路)段占756米,是供社区里管道接驳的道路主管工程,现在正在进行雨水主管铺设。”侯飞告诉记者,水贝路(思源路)段的雨污分流主体工程争取在今年3月前全面完工。

今年有望补齐2353公里管网缺口

市政管道连接着小区的污水管和水质净化厂,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深圳市原特区外污水管网历史欠账较多,根据2015年初测算,全市管网缺口为5938公里。为此,深圳市从2016年实施了治水提质行动计划,2016年全市新建污水管网1033公里。2017年再提速,新建管网2009公里。

市水务局技术处处长梁毅对全市污水管网建设的提速深有感触,“2015年初,全市管网建设任务计划在2025年完成。2015年年底,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深圳市治水提质工作计划(2015—2020年)》,决定提前到2020年完成。2017年5月,市委市政府决定提前至2019年完成。2017年10月,市委市政府决定进一步提速,要求2018年全面补齐管网缺口。”他告诉记者,2017年管网建设已经超额完成任务,2018年有信心补齐2353公里的管网缺口。

去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达35万吨/日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在做好管网建设基本功的基础上,深圳通过水质净化厂扩建、提标、拓能“三管齐下”,力求全面解决河流污染源的问题。

2018年1月初,记者在宝安区沙井水质净化厂二期工地看到,工人正热火朝天地施工,工程建设正稳步推进。据悉,沙井水质净化厂二期设计总规模为日处理污水35万吨。施工方深圳中节能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傅志方介绍,“2017年12月底,沙井水质净化厂二期第一条生产线顺利通水。该厂预计在今年6月完工,建成后将解决沙井街道及松岗街道69平方公里区域的污水出路问题,为茅洲河流域治理发挥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2017年全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达35万吨/日,2018年还将有12座水质净化厂出水水质提升到地表水IV类标准,提标规模达213万吨/日,拓能增加污水处理能力16万吨/日。(记者郭宇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