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更多深圳高科技企业攻入“无人区”

来源:晶报
2018-01-15 08:06:00
分享

2018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2018)日前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幕。这个被誉为全球科技产业风向标的博览会,一直是创新和颠覆者的舞台,每年都能吸引数十万观众从世界各地慕名赶来。

2018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2018)日前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幕。这个被誉为全球科技产业风向标的博览会,一直是创新和颠覆者的舞台,每年都能吸引数十万观众从世界各地慕名赶来。

有统计显示,在此次CES上,中国企业当之无愧地成为第一军团,参展商多达1551家,占展商总数的1/3,以至于一些代表戏称这个展会如今是“中国电子展”。而这其中,深圳更以482家大幅度优势拔得头筹。

当然,深圳令世界惊艳的不只是遥遥领先的参展企业数量,更有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黑科技”。在此次展会上,AEE深圳一电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荣获三大奖项,成为本届最耀眼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其中,AEE MOKA荣获工业设计最高奖的德国红点奖,AEE Airselfie荣获CES含金量最高的最佳设计奖,AEE SELFLY荣获CES最佳创新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会上AEE的创新产品吸引了纽约时报、今日美国、发现频道、Mashable和Edgadget等500多家全球媒体报道,仅仅三天,相关文章全部超5000万阅读量。深圳,因为一家高科技企业,再一次密集地出现在世界的镜头之中。

AEE的强势崛起,是深圳科技创新从“跟跑”向“领跑”转变的又一个例证。当今世界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科技创新的竞争,而科技创新必须抢占制高点,必须快人一步、先人一着,才能获得更宽广的创新视野,更好地把握世界科技的创新脉动,才能在激烈的创新角逐中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这些年来,深圳在不断为“领跑”积蓄力量。就在几天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罗德·霍夫曼领军的团队,签约共建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这是全国高职院校率先引进的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也是深圳第5所以诺贝尔奖得主命名的实验室。去年底,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建设深圳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合作协议书》……这一系列大手笔,无疑将在全球坐标下,抬升深圳科技创新的高度,铺就更多“领跑”跑道。

当然我们应看到,企业研发一直是深圳科研创新的生力军。无论是诺贝尔奖得主命名的实验室,还是落户深圳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都有深圳高科技企业的身影。任正非曾经说,华为正在本行业逐步攻入“无人区”,某种程度上可以说,AEE也正在逐步进入该细分领域的“无人区”,比如,AEE在CES展会宣布推出世界上最小的4K运动相机,而此次展出的AEE SELFLY则是全球首款嵌入无人机的智能手机壳,将为智能手机用户提供全新体验。

可以预计,AEE这个对公众来说还稍显陌生的名字,未来将成为公共语境里的高频词。我们希望,深圳接下来还能不断释放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活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让更多高科技企业迈入“无人区”。诚如任正非所言,重大创新是“无人区”的生存法则,深圳科技创新在保持领跑意识的同时也要保持忧患意识,即使进入“无人区”,也要以不断创新来应对日趋激烈的全球科技竞争。

AEE的强势崛起,是深圳科技创新从“跟跑”向“领跑”转变的又一个例证。希望深圳接下来还能不断释放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活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让更多高科技企业迈入“无人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