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   本网专稿

深圳发布2018年城市文化菜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9 08:42:37
分享

1月18日,2018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正式发布。作为国内首份对标国际先进城市推出的“城市文化菜单”,这一文化创新不仅成为深圳和世界“连接”和“沟通”的桥梁纽带,同时也为向海外受众讲好深圳故事,传播创新之声提供了更多有温度的鲜活素材。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菜单”呈现出许多“新菜式”。据深圳市文改办主任刘文斌介绍,“在酝酿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时,我们就明确了这份‘菜单’不是一成不变的,每年都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使其成为兼具中国气派和深圳特色的国际文化交流新名片。”

按照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以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为主体的原则,经过多轮的精选优化,形成了2018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31个项目,相比较去年的28个项目,减少了4个项目,新增7个项目。

今年列入“菜单”的品牌文化活动共有31个项目,与去年的28个项目相比,减少4个双年或三年举办一届的活动,新增加了7个项目。今年的“菜单”呈现出几个特点:一是标准高。今年“菜单”的大部分活动仍然都是有国际权威和国家级专业机构主办或授权支持,不少活动代表了我国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准,是代表深圳国际化城市形象的“文化大餐”。二是内容多。总体上来说,“菜单”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多个类别,每项活动时间跨度从几天到一个多月不等,力求让广大市民做到人人有选择、月月有选择,满足不同需求、不同口味。三是创意新。深圳是“创新之城”和“设计之都”,列入“菜单”的活动大部分具都具有深圳创新创意的城市文化特点。

同时,今年还将一些新落户深圳的品牌活动列入菜单,例如: 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首届“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首届“世界无人机锦标赛”、“2018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白金系列赛•中国公开赛(深圳站)等。

在过去的一年里, “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为市民呈现了28个品牌文化活动,“菜式”新颖、口味丰富、亮点不断,让市民享受到了“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丰富文化生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关注,获得一致好评。(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