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   深圳新闻

深圳发力工业技改先进制造,夯实实体经济根基

来源:读特
2018-01-19 09:19:00
分享

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强调,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必须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九大战略任务”,其中之一就是坚定不移做强更具比较优势的深圳制造。而市政府工作报告最新列出制约发展九“短板”,其中之一就是实体经济发展压力还很大。

18日,特区报就此邀请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技术处、新兴产业处有关负责人做客本报“两会”民生面对面直播间,从多个方面展开讨论。目前,深圳实施工业技改倍增计划、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做强做大制造业,更好地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助力深圳打造国际制造业强市。

推动制造业迈向高端

推动工业迈向高端,深圳千方百计。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新兴产业处副处长沈卓蕴说,深圳结合产业实际,围绕5G、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机器人、增材制造、石墨烯、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精准医疗等新兴产业领域,规划建设10个制造业创新中心,并出台专项政策予以扶持。

她透露,目前太赫兹、石墨烯、智能海洋工程等5个创新中心先后挂牌,智能海工制造业创新中心升级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到2020年完成10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创建任务,以此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加快建设产业集聚区,培育若干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助推深圳制造业迈向高端。

深圳工业高端化发展态势良好。去年前11个月,深圳先进制造业(新口径)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为4944.31亿元和4581.49亿元,增速均为12.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70.0%和64.9%。

“目前,深圳正在构建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体系,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建设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沈卓蕴特别提到,深圳正在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积极培育人工智能、集成电路、5G、石墨烯、智能网联等创新型新兴产业,培育和打造若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有关政策支持,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实施措施,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发展先进制造业,符合深圳制造业发展的市场方向和产业方向。”市政协委员朱舜华说,深圳制造业目前已经从过去的代工、贴牌生产,迈向了自主研发、自创品牌、制定标准的新阶段,“政府出台政策措施,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可以推动先进制造业比重不断提升。”

发力技改投资增强后劲

深圳推进工业技术改造,下了极大力气。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技术处调研员田雨弘说,工业技术改造的内涵和外延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技术改造是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投资活动。”深圳在工业技术改造方面,出台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在优存量、调结构、促投资等方面效果显著,有效提高单位面积的投资强度,带动全市工业投资持续增长。

据统计,2017年1-11月,深圳完成工业投资807.9亿元(含深汕合作区),同比增长26.4%。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完成318.7亿元(含深汕合作区),同比增长66.2%。

“对制造业而言,工业技改势在必行,有利于推进企业加快布局智能制造。”作为深圳钟表行业协会会长,朱舜华表示,深圳钟表业在专注精密制造的同时,不断加大工业技术改造,大举进军智能可穿戴领域,为传统的钟表产品注入全新内涵。目前,深圳钟表业已闯出一条从制造产品到培育品牌美誉度的转型升级之路,以工匠精神打造出千亿级时尚科技产业,成为一般消费品借升级实现国际化布局的领军者。

技改倍增计划“干货”多

尽管实体经济面临不小的压力,但作为实体经济根基的深圳制造业,利好不断。

田雨弘透露,深圳最新出台的《关于实施技术改造倍增计划扩大工业有效投资行动方案(2017-2020)》和《关于实施技术改造倍增计划扩大工业有效投资若干措施》,这对深圳众多制造业企业而言是重大利好。“这一计划主要是建立系统的技术改造(工业投资)扶持政策,增强技术改造(工业投资)政策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功能,全面激活社会资本参与工业技术改造投资,给企业减轻负担,帮助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该计划提出,到2020年,深圳技术改造投资规模总量倍增,全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规模达到60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工业投资规模达到1200亿元以上,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提高到40%以上;企业装备水平显著提升,工业技术装备总体基本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重点领域、骨干企业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累计实施“机器换人”企业超过600家,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100个,“十三五”期间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累计突破2万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到每人25万元。

“该行动方案聚焦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制造、时尚制造、安全制造等五大重点方向。”市经贸信息委技术处副主任科员瞿建主说,更主要的是,新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出“零门槛”申报、对重大项目同步奖补、实施产业链垂直整合扶持、鼓励深圳上市公司募投深圳项目等26条“干货”措施。

“技改倍增计划令人对深圳制造业做大做强充满信心。”节目现场,朱舜华深有感触地说,尤其是“零门槛”申报、实施产业链垂直整合扶持等措施,将推动更多制造企业从中受益,助推深圳制造业转型升级,进而提升整个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