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   深圳新闻

深圳逾千张公办养老床位可供轮候 入住“先评估再轮候”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01-25 08:13:00
分享

《深圳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管理办法(试行)》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入住深圳公办养老机构,将一律“先评估再轮候”。有多少公办床位可供轮候?公办养老机构如何收费?老人入住需求如何?针对这些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原标题:

逾千张公办养老床位可供轮候

入住公办养老机构,将一律“先评估再轮候”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管理办法(试行)》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入住深圳公办养老机构,将一律“先评估再轮候”。有多少公办床位可供轮候?公办养老机构如何收费?老人入住需求如何?针对这些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全失能老人每月3000余元

据市民政局统计,目前全市公办养老床位共4854张,其中可供轮候的床位超过1000张。

“为配合《办法》实施,去年十月,我市公办养老机构暂停接收老人入住。目前,市级养老机构中,深圳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颐养院可提供约190张床位,今年6月可试运行的深圳市养老护理院有800张床位。另外,福田、罗湖、南山、宝安这四个区的福利中心也分别有少量床位可供轮候,届时能提供轮候的床位超过1000张。”市民政局福利处处长赵冰表示。

公办养老机构如何收费?记者了解到,公办养老公机构由全市统一定价,根据最新定价标准:床位费每人每月710元。护理费中,全护理每人每月1620元,半护理1100元。膳食费由养老机构自行制定。以膳食费每月800元的标准计算,失能老人入住公办养老机构每月费用约3130元,半失能老人则需2520元。

跟公办相比,民办养老机构价格则由市场调节,各个机构之间价格差异较大。既有价格很亲民的,比如深圳市敬夕阳颐养院,全失能老人每月价格约4300元。也有定位高端的,共享之家3H颐养康复中心,根据老人身体状况,入住条件等,价格在1.2万元—1.7万元不等。

位置越好,床位越紧张

在不少人的印象里,公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民办养老机构则门可罗雀。真实情况如何?记者调查发现,深圳养老床位的紧张状况与地理位置关系密切,地理位置优越的,无论公办、民办都爆满,位置偏远的,公办养老机构也住不满。

记者以家里有老人需要入住为由,对一些民办养老机构进行了咨询。咨询发现,位于南山的深圳市敬夕阳颐养院,床位已所剩无几。位于福田的共享之家3H颐养康复中心,床位则已满,需要提前预订入住。益田社区的颐康之家也已住满。而位于宝安、龙岗、大鹏等区域的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则比较宽裕。

“深圳养老床位短缺是结构性的,原特区内的床位紧缺,原特区外床位空置率高。这跟深圳的人口机构有关,在选择养老机构的时候,大家都是就近原则。而公办养老机构的位置相对较好,因此入住需求更旺盛。”赵冰表示。

去年6月,深圳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颐养院正式启用,110位老人从梅林旧址“迁徙”到观澜新址。老人颐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次“迁徙”中,几位老人选择了放弃。“他们觉得观澜离家远,子女探望不方便,想就近再找家养老机构,或是转成居家养老。”

让公办养老床位惠及更多市民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市“两会”上,政协委员提出罗湖、南山等区域,等一张公办养老床位要4—5年。公办养老床位真的如此紧张?赵冰告诉记者,各区的轮候人数存在重复统计现象,真正的需求可能并没有这么多。

据了解,《深圳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前,户籍老人可以在各区的公办养老机构申请轮候,不少老人同时在福田、罗湖、南山等区域同时排队。

去年,为摸清全区真实的养老需求,福田区对轮候老人进行了筛查,筛查发现全区仅有2名特困老人。“目前全市有87名特困人员,特困老人不足40名,对于这部分人的养老需求,公办养老机构无条件保障。但对于更多排队轮候的老人来说,入住养老机构并不是刚性需求。不像是吃饭,如果这家餐厅没饭了,就要到另一家餐厅吃。不少老人对于养老机构的态度是可住可不住,价格、位置等各方面条件都达到了,才愿意入住。”

赵冰告诉记者,公办养老机构的收费并不足以弥补成本,因此应该更多地承担兜底线、保基本的职能。 “深圳即将实行的评估轮候制度,优先保障最有需求的一批人,及时入住公办养老机构。同时,深圳市政府是有担当的,在兜底线的基础上,公办养老床位向所有户籍居民开放,通过评估轮候的办法,在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基础上,让更多的居民入住公办养老机构,让人们共享发展成果,提高人们的获得感。”赵冰表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