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   深圳新闻

深圳筛查30万学生脊柱 脊柱侧弯患者75%为11至16岁女生

来源:深圳商报
2018-01-30 08:38:00
分享

我市去年对30万初中生进行脊柱筛查,结果不容乐观。市二医院专家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大约75%的脊柱侧弯患者为11至16岁女生,严重者会危及生命。目前,该筛查项目由民间组织资助。相关人士表示,希望政府能将该项目纳管,“让这件有意义的事情更有持续性”。

原标题:

深圳筛查30万学生脊柱

脊柱侧弯患者75%为11至16岁女生

深圳新闻网讯 我市去年对30万初中生进行脊柱筛查,结果不容乐观。市二医院专家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大约75%的脊柱侧弯患者为11至16岁女生,严重者会危及生命。目前,该筛查项目由民间组织资助。相关人士表示,希望政府能将该项目纳管,“让这件有意义的事情更有持续性”。

目前进行二次复核

去年,市第二人民医院为我市初一至初三的学生进行了全面的脊柱筛查,总数超过30万人次,结果不容乐观。“从医学角度看,脊柱侧弯超过10度以上,我们就认为属于疾病范围。”该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颜滨告诉记者,国外的筛查率一般为1%左右,但此次我市的结果“远高于该数据”。目前,市二医院正在对全部结果进行严格复核,力求最终公布的结果权威准确。

据颜滨介绍,脊柱侧弯疾病在11岁至16岁的青少年中高发,且男女比例为1:3。也就是说,大约75%的患者为初高中女生。若不及时治疗,患者平均每年的侧弯角度会增加10至15度。

一般来讲,当成人脊柱侧弯角度大于60度、未成年人侧弯角度大于40度,就需要进行手术。而当侧弯角度大于100度再进行手术的话,瘫痪风险甚至在60%以上。因此,该病要尽早治疗。“如果越晚做手术,固定的节点越多,对正常活动的影响也越大。尤其女性患者还涉及到怀孕,脊柱会随着妊娠过程不断变化,不确定性就会更多。” 颜滨说。

观察孩子是否“剃刀背”

颜滨解释,脊柱侧弯疾病大部分是遗传病,由基因造成。但其并非显性基因,还受到许多外界因素影响,比如不良生活习惯、饮食均可诱发。而此次对深圳市初中生的筛查,就结果分析,可能还是与缺少运动锻炼,看书姿势不正确,过度使用IPAD等电子设备有关。

“学生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观察自己的孩子是否患有脊柱疾病。”颜滨表示,首先看双肩是否等高,走路是否歪斜,有没有一只脚长一只脚短;其次观察后背有没有两侧不对称隆起,也就是俗称的“剃刀背”;第三是看骨盆是否对称,从正面看身体有没有弯曲。“如果发现上述症状,应该及时就诊。”

民间组织资助逾500万元

记者了解到,一旦患有脊柱侧弯需要手术,周期长费用高,且多个项目未被纳入医保。平均来说,每个脊柱侧弯手术病人全程花费在20万元左右,高的则超过50万元。

像最近刚刚从市二医院出院的两例重度脊柱侧弯患者,湖南的小颖和云南的泽云,都是7岁女孩,手术费用都在20万元以上。随着她们年龄增长发育,还要每隔6至9个月再次开刀,将固定在脊柱上的“生长棒”撑开,这些都需要后续费用支持。

而帮助这两位女孩完成手术的,是来自深圳市球爱同行慈善基金会。据该基金会秘书长高薇介绍,从2015年开始资助脊柱侧弯患者项目以来,已经爱心救助了15位患者,他们都比较贫困,而且均是重度患者急需手术。总费用加起来,已有300余万元。

此外,去年我市中学生脊柱筛查的200万元经费,也由球爱同行基金会提供。据相关人士透露,接下来医院正与教育部门沟通,或将扩大筛查规模,把小学五六年级、高中一年级的学生都纳入进来。该人士表示,届时费用将大大增加,“希望政府能够纳管,以便让这件有意义的事情更有持续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