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   深圳新闻

让贫困孩子穿上“爱心鞋”快乐奔跑

作者:徐强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02-08 11:04:00
分享

回想起6年前实地走访铜仁、黔东南、黔南、彭州、于都等贫困地区的学校及学生家庭,发现“一双鞋子的问题”时,谢金水至今仍难以平复内心的复杂情绪。

让贫困孩子穿上“爱心鞋”快乐奔跑

  谢金水

原标题:让贫困孩子穿上“爱心鞋”快乐奔跑

深圳新闻网讯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这些孩子每天要翻山越岭徒步两个多小时,行走在非常泥泞崎岖的山路上,脚上一年四季穿着一双布鞋,脏了洗,破了补,很难相信山里的孩子上学路原来是这样的……”昨日,在泰然工业园一间办公室里,深圳市花样盛年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谢金水指着墙上的照片告诉记者,因为贫困或父母外出打工不在身边,这些山里的孩子连一双像样的鞋子都没有,再加上上学路程遥远,孩子们上学的路充满艰辛,看着让人心酸。

回想起6年前实地走访铜仁、黔东南、黔南、彭州、于都等贫困地区的学校及学生家庭,发现“一双鞋子的问题”时,谢金水至今仍难以平复内心的复杂情绪。

近19万贫困山区孩子穿上“爱心鞋”

“给贫困孩子提供一双鞋子,让他们可以快乐地奔跑在上学路上,这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缘于此,深圳市花样盛年慈善基金会发起了‘爱心鞋’行动。”谢金水说。

6年时间,谢金水用脚步丈量大山和城市的距离,用爱心关心和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用行动践行公益和慈善的理念。

说起这些年努力,谢金水深有感触地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现在越来越多的山区贫困孩子穿上了“爱心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怀下慢慢长大。慈善事业要用爱去经营,慈善事业更需要爱的接力棒,个体的力量有限,当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就会让更多山区孩子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将来这些孩子长大了,也会把这种爱心延续和传承,让爱绽放,将大爱传递到每一个角落。

截至2017年12月,深圳市花样盛年慈善基金会发起的“爱心鞋”项目已走过72站,江西、湖南、重庆、贵州、云南、四川、甘肃、新疆等贫困山区的952所学校188012名孩子穿上了“爱心鞋”。在2012年度深圳市青年社会组织公益项目评选中,“爱心鞋”项目荣获“最佳创新奖”,并被授予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一次难忘调研之旅启动“爱的接力”

谈到从事慈善事业这么多年的感悟及最难忘的事情,谢金水告诉记者,最难忘的当属2012年花样盛年慈善基金会首次来到贵州松桃考察调研时的情形。在调研中,他看到一位身患绝症但却依然惦记着孩子的小学校长龙伙发。

“我们见到龙校长时,他已身患鼻咽癌,一头白发,身体虚弱,但仍不忘拖着虚弱的身体带着我们挨家挨户走访,动情地诉说当地学生求学生活的艰辛不易。我和同行的人员几乎都是含着泪听完龙校长的讲述,他是我们每个人心目中最美的山村校长。”回忆起首次实地走访贫困山区遇到龙校长的情形,谢金水至今依然感动不已。

“我能清楚地感受到龙校长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以及他对学校以及学生的感情。”谢金水说,很快,在当地教育局和民政局见证下,花样盛年慈善基金会首次“爱心鞋”捐赠仪式在贵州松桃举行,决定每年给芭蕉完小捐赠“爱心鞋”。花样盛年慈善基金会由此拉开了面向全国的“爱心鞋”行动序幕。

“爱心鞋”项目从开始运作到现在已经有近6个年头,谢金水表示,未来基金会将通过“爱心鞋”公益项目,打造一个公益资源平台,吸引社会企业、组织和个人等共同参与助学配套资源,通过有计划、有针对性的捐赠物资,形成一个长期配套的“温暖包”。(记者 徐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