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   深圳新闻

深圳铁腕治水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者:方胜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02-13 08:14:00
分享

深圳湾的成功整治,正是深圳近年来大力投入、铁腕治水,治水提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缩影。

原标题:深圳铁腕治水取得阶段性成效

深圳新闻网讯 红嘴鸥、赤颈鸭、黑脸琵琶、黑尾塍鹬……冬日的深圳湾畔,由于过冬海鸟的到来,更加显得摇曳多姿,人们纷纷拿起手机或者架起长枪短炮,留下这南国倩影。

回想在两三年前,深圳湾却因水环境恶化频频出现在媒体上。2015年底、2016年初,深圳全面启动治水提质攻坚战,将深圳河湾流域这一开发建设最早、发展最快、人口和建筑最为密集的窗口区域作为治理“示范区”。如今,成群的游客与深圳湾的碧海蓝天一起,成为深圳的一道亮丽风景。

深圳湾的成功整治,正是深圳近年来大力投入、铁腕治水,治水提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缩影。

吹响治水号角,解决根本问题

深圳受生态空间有限、水环境容量小、海湾和感潮河流水动力差等先天因素,以及城市高速发展、相关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等现实因素影响,河流黑臭现象较为普遍。

为彻底解决长期困扰城市发展的水污染问题,2015年底,深圳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深圳市治水提质工作计划(2015-2020年)》,明确“一年初见成效、三年消除黑涝、五年基本达标、八年让碧水和蓝天共同成为深圳靓丽的城市名片”目标,五年共安排项目1181个,总投资816.5亿元,预留资金约180亿元,大力实施“治水十策”,深入开展“十大行动”,在建设“灰色”水务基础设施的同时,加快建设“绿色”基础设施,推进反映水文化、水经济特点的“金色”基础设施,推动“治水与治城”相融合。

深圳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深圳这一场治水提质攻坚战,把水环境治理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在总结过去治水路线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发挥顶层设计的引领作用,在水环境治理规划上下功夫;更加注重发挥水环境基础设施的核心作用,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更加注重发挥全流域全链条的关联作用,在系统治理上下功夫;更加注重发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作用,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上下功夫。

坚持高位推动,清除黑臭水体

深圳全市310条河流中,有133条为黑臭水体,其中建成区黑臭水体达36条(45段),是各界关注的重点。治水提质攻坚战打响以来,深圳突出重点,以“四硬”作风攻坚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

一是高位推动责任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污染治理工作,按照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带头抓谋划、带头抓部署、带头抓落实,分别担任了市总河长、副总河长,市委书记王伟中专门担任了污染最严重河流茅洲河的市级河长,市长陈如桂担任了深港界河深圳河(深圳湾)的河长。

二是综合施策推进整治。根据“正本清源、雨污分流、集散结合、清淤疏浚”等基本策略,综合采取截污工程、排污口整治、分散式处理、清淤、生态补水等工程措施,全力推进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

三是强力攻坚扫清障碍。各单位一把手靠前指挥,攻坚克难,按照市委“四硬”作风要求,事前大力优化方案,尽可能减少征地拆迁量;事中综合运用城市更新、货币补偿、沟通协调、依法拆除等多种手段,力克征地拆迁“老大难”。

四是加强技术指导。汇集50多家国内一流水务环保机构,组建深圳市治水提质技术联盟;会同15名“两院”院士高质量编制“深圳水战略2035”;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电建、中国水科院等国内12家一流单位,编制茅洲河流域等九大流域综合治理方案,等等。

扭住关键环节,实施大兵团作战

针对治水提质工作系统性、长期性和复杂性的特点,深圳努力破解分段治理、碎片化施工的弊端,大力推进EPC总承包模式,引进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实施大兵团作战、全流域治理。

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了解到,在茅洲河流域治理工程中,EPC总承包单位中电建水环境公司高峰时期一线施工人员达到13000人,去年仅宝安区就完成铺设管网870公里,单日最高4公里,创造了全国纪录。在排水管网建设工作当中,通过全面推行采用EPC模式,施行连片改造,在原定2017年完成1500公里目标的基础上又自加压力,完成2009公里。

此外,深圳还紧盯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目标,加快推进提标扩建拓能;紧盯三大污染源,全面实施污染源头管控;实施“挂图作战”,推进跨界河流联防联治;坚持刚性督查,以严格考评推动任务落实;以“河长制”为抓手,推进河湖长效管理;保持打击违法排污的高压态势,严惩环境违法者;加强宣传,带动全民治水兴水。

在2016年实现“初见成效”的基础上,2017年深圳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主要河流水质全面好转,全面消除36条(45段)建成区黑臭水体,全市共完成53条黑臭水体整治,焕发出“河畅水清”新面貌。(记者 方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