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   滚动新闻

改善营商环境, 要让企业有满满的获得感

来源:晶报
2018-03-02 08:26:00
分享

营商环境如何,不仅关系到经济是否能够可持续发展,亦能折射出公共管理和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深圳的市场经济发展相对成熟,营商环境也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但尽管如此,改善营商环境依然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营商环境如何,不仅关系到经济是否能够可持续发展,亦能折射出公共管理和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深圳的市场经济发展相对成熟,营商环境也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但尽管如此,改善营商环境依然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从昨天起,走沿江高速深圳段的货车就可以享受该路段通行费五折优惠了。根据相关协议,沿江公司自2018年3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对沿江高速深圳段通行的货车按正常收费标准的50%收取通行费,深圳市交委为此给予沿江公司约人民币3亿元的现金补偿,3年后如果实施效果良好,还将继续实施优惠。

近日,《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正式印发,从贸易投资环境、产业发展环境、人才发展环境、政务环境、绿色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等6方面,提出了20大改革措施、126个政策点。沿江高速相关通行费用减免,即是深圳着力改善营商环境的措施之一。

深圳此次出台的相关措施干货满满,含金量极高,几乎一句话就是一项政策、一项改革、一项任务。从具体内容来看,其中不乏一些令人眼前一亮的举措,譬如将前海自贸区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广至全市”,譬如“暂停征收欠薪保障费”等。在降低交通成本方面,《若干措施》中提出“逐步取消连接市内各区间的高速公路收费”,目前深圳共有5条(包括在建的)高速免费,对于水官高速等其他高速,多年以来各界也一直在呼吁免费,具体工作均在研究和推进当中,沿江高速减免相关费用,也是降低交通成本的有益举措。

2018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重要议题,就是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李克强总理表示,“这几年我到一些地方考察,一个最显著的变化是,许多地方负责人不再急于‘要项目’,而是更多希望中央‘给政策’,帮助他们破除制度障碍,优化营商环境。”2015年5月,时任桔子水晶酒店CEO的吴海致信李克强总理,痛陈企业同政府打交道时的“憋屈”经历,引发各方关注。前不久,吴海又一次发出“公开信”,依旧在倒营商环境的苦水,在他看来,高层频频发出的简政放权信号往往在基层卡壳,该憋屈的照样憋屈,甚至更憋屈。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便利度近3年在全球排名跃升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大幅上升31位。应该说,这些年来中国整体营商环境已有了较大程度的改善和提升,但实事求是地讲,在一些地方,企业还是感觉“憋屈”,尽管有些审批和公章收回了,但许多事情依然办不成,形式变了,实质没变。某种意义上,吴海的“公开信”只是捅破了一层窗户纸。而在此之外,包括企业背负的交通成本、税费成本等等,都有待进一步降低和改善。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营商环境如何,不仅关系到经济是否能够可持续发展,亦能折射出公共管理和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怎样才能从政策、服务、法律、观念等方面多管齐下,让企业家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不一样”,是必须着手去解决的问题。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的市场经济发展相对成熟,营商环境也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但尽管如此,改善营商环境依然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某种意义上,《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的出台,正是深圳改革永不停步的一种宣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