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   滚动新闻

建设森林城市,要更加爱惜野生保护动物

来源:晶报
2018-03-02 08:28:00
分享

日前,龙华区福城街道护林站护林队伍在巡查至大水坑水库附近时,发现一只小动物被困于废弃蓄水池中。

建设森林城市,要更加爱惜野生保护动物

日前,龙华区福城街道护林站护林队伍在巡查至大水坑水库附近时,发现一只小动物被困于废弃蓄水池中。这只小动物头大,长有猪鼻,头顶、面部有明显大白点,背脊呈深棕色至灰棕色,脚短,有利爪。为防止动物受到伤害,护林员立即将其救起并带回护林站,随后找到森林消防大队,交给值班民警。

经民警对比和咨询专家,得知该动物名为鼬獾,主要在岩缝中筑巢,黄昏和晚上活动。鼬獾喜欢吃昆虫、小鱼、泥鳅、蛙、鼠类等,也吃甘薯、山楂等,对人畜无害,还能消灭鼠类,被列入国家“三有”(有益处,有经济、科研价值)保护动物。目前,这只鼬獾已被送往救护中心进行救治,待时机成熟,将放归大自然。

很多人可能想不到,现代化的深圳还是众多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早在2005年,首部《深圳生物物种资源编目》就已问世,涵盖了昆虫、软骨鱼、硬骨鱼、两栖类、爬行类、哺乳类等物种,其中各类保护植物和珍稀濒危动物达2067种。蟒蛇、穿山甲、猕猴、黑脸琵鹭、黄嘴白鹭、中华秋沙鸭、鸳鸯、猫头鹰、蛇雕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以及黄麂、豹猫、野猪、白鹭、夜鹭、苍鹭、鸬鹚及各种水鸡、水鸭等上百种国家保护动物,可以说,它们是这块土地上真正的“原住民”,城市理应加大对它们的救助与保护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发布的《深圳市城市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指出,到2020年,深圳将构建9条生态走廊,连接各大区域森林、湿地、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这样的专属通道不仅扩大了野生动物的生存疆域,对城市来说也是一道别致的生态景观。根据相关规划,未来深圳将依托山体、水库、海岸带等自然区域,连通大型生态用地,重点建设东部地区的山脉通道,保护梧桐山周边地区与香港的陆域生物通道。

深圳要建设国家森林城市,显然,森林城市不仅意味着植被茂盛,也意味着各种野生动物栖息其中,动植物一起构成有活力的生态图景。也因此,我们要为每一起爱惜野生保护动物的行为点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