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   滚动新闻

龙岗中心医院医生黄伟年手绘人体影像图

作者:高向荣 来源:深圳晚报
2018-03-02 08:26:00
分享

近日,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有一位医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上班期间,他是一位医生,救死扶伤是他的职责,下班后,他是一位画家,不画花、不画草,只画人体影像线条图、示意图。

龙岗中心医院医生黄伟年手绘人体影像图

为全国高等学校教材《医学影像解剖学》等系列书籍配图

龙岗中心医院医生黄伟年手绘人体影像图

  黄伟年

龙岗中心医院医生黄伟年手绘人体影像图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有一位医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上班期间,他是一位医生,救死扶伤是他的职责,下班后,他是一位画家,不画花、不画草,只画人体影像线条图、示意图。此前,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医学影像解剖学》《乳腺融合影像学》全国高等学校教材书,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泌尿生殖系统CT诊断》和《胸部CT诊断》,书中所有的影像手绘线条图都出自他之手。

他叫黄伟年,广东人,目前是龙岗中心医院影像科主治医师,平时主要负责影像诊断。

从小就有绘画天赋

偶然机会重拾画笔

黄伟年从小就喜欢绘画,由于那个时候家庭条件不好,没有上过正规的绘画班,但他认清了自己的绘画天赋,坚持不断地自学绘画知识。初一时,他代表学校参加县城举办的绘画比赛,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了两项二等奖。这次获奖也为他工作后给教科书绘图奠定了自信。

后来,黄伟年选择了医学影像专业,毕业后就到龙岗中心医院参加工作。期间他放下了自己的绘画爱好,专心做一名医生。一次偶然的机会,医院要出一幅伦琴(发现X射线的物理学家)画像,黄伟年便又拿起了画笔,没想到画好后,得到了医院领导及同事的好评。此时的他,又想起了当年对绘画的热爱,但由于工作繁忙,也没有更多的时间专心画画。

2015年,苏州医学院副院长胡春洪等人受邀主编人卫版的教科书《医学影像解剖学》,由于此前这类教科书中的影像图都是机器打印图,不能直观让读者感受到病理。得知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有一位绘画水平较高又是影像专业的医生,胡春洪便找到了黄伟年,请他为这本教科书配手绘图。接下这个任务后,黄伟年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书中50多幅配图。这本教科书出版后,胡春洪评价黄伟年在书中的配图“医学绘图技术属于一流,图片精美”。这样的评价让黄伟年更加自信,他又再度拿起画笔,专门绘人体影像线条图。

想要一直画下去

为医学影像作贡献

随后,他参与了人卫版出版的《乳腺融合影像学》中所有的配图绘制,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泌尿生殖系统CT诊断》和《胸部CT诊断》系列书籍中的配图绘制,由他手绘的各种线条图获得了业内外一致好评。此后的他,边画边学,超声俱乐部等一些医学企业还找他帮忙设计Logo,最后的成品都令人满意。不仅如此,他还自己发明万点图,通过画点,再形成人体器官图,人体器官构造清晰可见。

对于近年来的成就,黄伟年说,最初能拿起画笔只是为了证明自己在绘画方面的能力,现在越画越爱。他认为通过线条图和示意图生动、形象地展示各基本病变的CT特点,可使读者对CT征象有一个直观、清晰的认识,并从病理上对疾病的发生发展有所了解,从横向思维角度分析问题。

谈及以后的发展,黄伟年笑了笑表示,虽然画这些图确实很累,但他会一直画下去,希望能用自己有限的能力为医学影像作出一定的贡献。

(记者 高向荣 通讯员 许露 李思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