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   滚动新闻

20条政策措施提升深圳营商环境 深圳今年拟推“自动发照机”

作者:李佳佳 来源:深圳商报
2018-03-02 08:35:00
分享

深圳行政服务大厅商事登记窗口主要办理的是大企业直通车服务,前海则是近几年创业的“高地”。昨日,记者在前海e站通看到,新春伊始,前来办理业务的人络绎不绝,从1号窗口到12号窗口,涵盖了咨询、发照、受理等与商事登记制度相关的全流程服务。

20条政策措施提升深圳营商环境

深圳今年拟推“自动发照机”

20条政策措施提升深圳营商环境 深圳今年拟推“自动发照机”

在深圳,商事登记门槛大大降低,登记便利度大幅提升。图为市民在深圳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登记手续。资料照片

深圳商报记者 李佳佳

深圳行政服务大厅商事登记窗口主要办理的是大企业直通车服务,前海则是近几年创业的“高地”。昨日,记者在前海e站通看到,新春伊始,前来办理业务的人络绎不绝,从1号窗口到12号窗口,涵盖了咨询、发照、受理等与商事登记制度相关的全流程服务。

据工作人员介绍,前海e站通自2013年底正式运作以来,每天平均办理不少于300起业务。前来办理“股权变更”的一家投资公司代表刘女士向记者透露,她已于年前在网上预约,今天是到现场交纸质材料,“如果自己不失误的话,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办完手续,非常省时省力。如果是办理营业执照,一周左右就能办好。”

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了在新起点上创造新优势,2018年,深圳推出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20条政策措施,推动经济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

每千人拥有企业151户

近年来,深圳GDP持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主要得益于商事制度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带动社会投资创业的制度性成本进一步降低,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为持续推动深圳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截至2018年3月1日,深圳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已60个月。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企业注册局处获悉一组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2月25日,深圳累计商事主体(企业及个体户)共3109462户,其中,企业累计1808047户,个体工商户累计1301415户。按国家工商总局统计口径,深圳的商事登记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含副省级城市)首位。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61户,拥有企业151户,创业密度高居全国第一。企业占商事主体总量比重达58.1%。

企业开办时间将从16.5天压缩到8.5天

虽然在城市体量、面积、人口等方面,深圳在特大城市中并不是第一位,但深圳的商事登记总量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深圳市企业注册局局长李际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市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自2013年3月实施以来,商事登记门槛大幅降低,登记便利度大幅提升,在广东省社科院组织的便利度评估报告中,深圳的便利度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在市企业注册局提供的数据中,记者发现有一个突出的现象:2017年深圳新登记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共29968户,比去年同期增加2562户,同比增长了9.3%。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对促进深圳产业机构升级、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李际告诉记者,2018年,深圳在商事登记领域要继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在提高便利度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登记质量。比如强化智慧监管,开发个体户的移动端申请,“自动发照机”或将面世;继续缩短企业的开办时间,从16.5天压缩到8.5天;大力拓展“多证合一”,实现“三十+X证合一”,以“数据网上行”让企业“少跑路”;还将积极推动商事登记立法工作。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一成

据悉,深圳去年实际使用外资74亿美元,增长9.9%,规模占全省的32.3%。“一带一路”沿线有41个国家和地区在深圳投资,新设企业302个,增长39.8%。

记者从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获悉,深圳市新登记外资企业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2017年9月1日起实施的港珠澳大桥两地车牌利好政策影响。根据省公安厅出台的《内地、香港经港珠澳大桥口岸入出香港、内地商务车辆牌证申请所需资料和申办流程》,境外投资者到广东省投资、3年内累计纳税额达1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即可准予办理1辆经港珠澳大桥入出内地的商务车辆牌证。新政同时取消了验资报告、审计报告等申请资料,大幅降低了申办两地车牌的准入门槛,迅速引发深圳市外资企业的“设立潮”。经统计,2017年9月以来,深圳市月均新设外资企业1558户,较上年同期的586户,增长166%,其中港资企业占绝大多数。

去年专利申请量17.7万件

2017年,深圳的知识产权数量继续位居全国前列,质量不断提升,并取得优秀的成绩:全市专利申请量17.7万件,授权量9.4万件,同比增长34.8%和25.6%;发明专利申请量6万件,授权量1.9万件,同比增长22.6%和7.1%;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万件,占全国43.1%;有效发明专利维持5年以上的比例达86.3%,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获中国专利金奖5项,占全国20%;全市商标申请量39.3万件、核准量18.3万件,同比增长55.2%和31.2%;获中国商标金奖3项,大疆、华为获马德里商标注册特别贡献奖;新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8.4万件,占全国登记总量11.6%。深圳正逐步从知识产权“大市”向知识产权“强市”转变。

在降成本、优环境方面,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扎实推进清费减负降成本,去年对24个政府部门涉企收费开展检查,督促落实涉企减免收费政策,全年为企业和社会减负305.97亿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