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   本网专稿

肺部结节=肺癌? 弄清真相很关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2 09:13:17
分享

肺癌连续14年居深圳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而肺部结节是早期肺癌的诊断标志之一,所以一旦发现肺部结节很多人会非常惶恐,担心自己患上肺癌。

在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临之际,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肺结节多学科诊疗中心负责人、胸外科主任乔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肺部结节不等于肺癌。该院运营的深圳首家肺部小结节门诊近3年数据显示,30%的结节患者最终诊断为肺结核,而实性结节患者中超过一半也是患上了肺结核。

所谓肺部结节,其实是影像学的一种表现。肺内出现直径小于或等于3厘米的类圆形或不规则的密度增高的阴影称为肺部结节,其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厘米的称为肺部小结节。乔坤表示,大约60%到70%的结节为良性结节,只有30%到40%为恶性。因此,他强调,肺部发现结节后,弄清真相再进行诊治很关键。

结节切除后结核“弥漫”胸腔

据乔坤介绍,良性结节主要是由于炎症、局部出血、纤维化或者结核引起的。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于2015年8月成立深圳首家肺部小结节门诊,已接诊患者超过500人次,其中30%的结节患者最终诊断为肺结核,而实性结节患者中50%以上都是患上肺结核。

63岁的余先生在深圳一家医院接受肝癌切除手术,术中发现他的肺部有一个结节,医生同时为他进行了肺部结节切除手术。这个结节进行病理分析后认为是“肉芽肿”,当时医生考虑为陈旧性肺结核,没有进行后续处理。

没想到,3个月后,余先生的胸腔出现了大量积液。余先生在市三医院胸外科接受了胸腔镜手术,医生发现他的胸膜有广泛的结核结节形成,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最后通过抗结核治疗后彻底治愈。

为什么会出现结节、结核“傻傻分不清楚”呢?据乔坤介绍,这是因为肺结核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即使有症状,也没有明显特点。只有在结核病患者具有传染性时,常规的抹片检查才会呈现阳性。

作为以感染病为诊治特色的综合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是该市唯一一家开展肺结核特异性诊断的医院,如结核免疫三项、RNA检测等检测。病理科对结核、结节病、肺癌等肺部病变病理有丰富的经验,每年承担近200例外院转来的疑难病理会诊。肺病科是华南地区结核诊治中心,多年复旦大学全国专科排行榜第六名,因此能够确诊一些其他医疗机构难以判断清晰的肺部结节。

摔了一跤住院意外发现肺癌

结核诊断不够准确,固然延误了治疗的时机。但如果是早期肺癌判断不准,则可能因此造成更严重的影响。据乔坤介绍,为了能够更准确地判断肺部结节,2018年,该院又在肺小结节门诊的基础上成立了肺结节多学科诊疗中心,由胸外科、肺结核科、呼吸内科、影像科、病理科、检验科等专家组成,可以对疑难肺结节进行深入讨论,精准检测并做精准治疗。

45岁的张先生因一次不慎摔倒入院,在随后的检查中发现自己右上肺有个5毫米左右的结节。当时医生建议他定期复查,半年后他又进行了薄层CT检查,发现结节增大到6毫米左右。2017年6月,张先生来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肺小结节门诊,乔坤接诊后发现这个结节是云雾状的阴影。“这种磨玻璃结节影很可能是原位腺癌”,乔坤回忆道。于是他建议张先生切除。几天后,张先生在保留自主呼吸麻醉下接受了单孔胸腔镜肺段切除术,病理证实确实为原位腺癌。

“幸好发现得早,切除了,医生告诉我这类原位腺癌手术切除可以治愈,五年存活率百分之百,”张先生告诉记者。张先生现在仍在从事管理工作,只需要每半年进行一次复诊。

近年来,随着胸部CT检查,尤其是低剂量薄层CT筛查项目在中国的广泛开展,越来越多的无症状肺部结节被发现。目前国内及国际上,发布了一系列针对肺部磨玻璃结节的指南,但由于这些指南的撰写者来自不同的专业,对肺结节诊疗建议有所不同,需要医生总结自己经验、追踪前沿学术进展,及时修订肺结节诊疗流程。

“结节不等于肺癌,但也需要及早发现,及早对症治疗,”乔坤说道。他建议,40岁以上、每年吸烟量大于20包,也包括曾经吸烟,但戒烟时间不足15年的人,以及接触石棉、铍、铀、氡等环境或高危职业者,合并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弥漫性肺纤维化或既往有肺结核病史、罹患恶性肿瘤或肺癌家族史都应该考虑在体检中接受低剂量螺旋CT检查。

发现肺部结节后,患者也不要惊慌,应该在医生建议下,接受胸部CT定期随访、活检或胸腔镜微创手术等进一步明确诊断。(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