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   深圳新闻

当Q哥Q妹戴上党徽!腾讯走出不一样的“互联网 党建”之路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04-16 13:41:14
分享

“党建引领、红心互联”,这8个字被写在了腾讯党建展厅的突出位置。“创新形式”、“创新内容”……腾讯公司党委的有关负责人在介绍腾讯特色“互联网党建”工作时,反复提到了“创新”这个关键词。

看四格漫画,就能知道如何交党费、什么是“智慧党建”;扫描一个个二维码,可以加入“腾讯党委之家”参与“两学一做”活动,可以启动闯关游戏参加党建知识问答,和小伙伴们比个高低……

&nbsp12日下午,记者走进位于腾讯公司总部大厦3楼的党建工作展厅,被一个个穿着红色马甲、胸前别着党徽的Q哥、Q妹公仔吸引,切身感受到,在这里,学习党建知识“很有趣”、党建工作“很腾讯”。

“党建引领、红心互联”,这8个字被写在了腾讯党建展厅的突出位置。“创新形式”、“创新内容”……腾讯公司党委的有关负责人在介绍腾讯特色“互联网党建”工作时,反复提到了“创新”这个关键词。

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

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和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2003年,腾讯公司正式组建党组织,并于2011年成立党委,目前下设党总支13个、党支部211个,在册党员8000多名。

&nbsp7月15日,是“鹅厂”一年一度的大日子——党员日。

这一天,腾讯在全国各地的办公地点,都会有党组织举行隆重的组织活动。“两学一做”知识竞赛、“腾讯梦”征文比赛、公益马拉松、图书捐赠等,吸引了众多“Q哥”“Q妹”。

党员日不仅面向党员,也向非党员敞开大门。“这些活动打破了许多党外员工对党组织的看法。”腾讯公司党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组织生活在党内外员工的心里成了吸引力、公信力的代名词。

在腾讯,党委顺应公司发展,适时对党组织架构进行升级调整,依托产品线、事业部、项目组等灵活组建党组织,做到“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

与此同时,党委组建了一支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结构合理的党务工作者队伍,由7名专职党务人员和603名兼职党务干部组成。每年依托市委、区委党校等专业培训力量,对党务工作团队进行轮训。

腾讯公司党委委员、党办主任赖燕青昨天上午正在深圳市委党校参加培训。她告诉记者,通过推动党组织覆盖动态化、党建工作标准化以及党务工作者队伍优质化等措施,腾讯公司实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

破解难题出新招,远程投票用时10分钟

互联网企业工作时间弹性化、工作场所分散化、党员时间、空间难统一。腾讯员工平均年龄31岁,党员也多是年轻人。为了增强组织生活对他们的吸引力、让大家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党建工作,腾讯公司党委想了不少“新招”。

创作党务漫画,是受到广泛好评的其中一个“新招”。每一个主题的漫画都是四格,回答了如何申请入党、如何转接组织关系等一系列党建工作涉及的热点问题。

“以前觉得党的事既神秘又专业,看完这组漫画才发现挺好懂的,还挺有意思。”在漫画前驻足的一位年轻员工说。

腾讯将线上线下载体结合起来,通过党员之家网站、微信公众账号、宣传片、党务漫画、微视频、党刊以及专门的党建展厅等,用“互联网 ”技术与思维打造党员学习教育的有效闭环,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为了破解党员地域分散的难题,腾讯党委还通过远程技术、网上视频和微信推送,异地实时召开“三会一课”和党员代表会议。2016年4月,经过反复论证,运用微信投票完成党委换届选举,整个选举过程不仅符合程序规定,而且仅用时10分钟。

践行社会责任,Q哥Q妹都有带薪“公益假”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腾讯公司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促进经济社会效益“双提升”。作为互联网的领军企业,腾讯积极维护网络安全,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持续向行业输出安全能力,专门成立信息安全管理团队,先后建立了打击网络黑产的“鹰眼系统”、助力全国刑侦的“麒麟系统”。

统计数据显示,“鹰眼”已在全国落地20多座城市,累计挽回用户损失10亿元,“麒麟”落地全国刑侦系统,使全国总体伪基站诈骗案发率下降70%。

设身处地为党员着想,党组织慢慢焐热了年轻党员的心,燃起了组织生活的热度,并把他们的热心从组织内撒向了全社会。在腾讯,每位员工都有1天的带薪“公益假”,戴着红色的党徽的Q哥、Q妹们,活跃在社会公益的一线。

党员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担社会责任作为行动自觉,截至2017年底,腾讯公司及员工累计捐款近13亿元,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万小时,每年党员志愿者累计开展志愿活动超过200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