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   本网专稿

深圳绿色样本将亮相2019北京世园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9 17:20:04
分享

深圳绿色样本将亮相2019北京世园会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倒计时一周年深圳宣传活动在深圳举行

5月9日上午,“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倒计时一周年深圳宣传活动在深圳市市民中心举行。一年后,2019北京世园会将在八达岭长城脚下的世园会园区举行,这也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未来十年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专业类世博会。

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上,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拉•阿利莫夫和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受聘为北京世园会植物馆名誉馆长,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代陈如桂市长领取了聘书。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在推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圳模式,推动绿色发展,提升环境质量,优化生态格局,健全制度体系,走出一条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路子。

去年,深圳全市万元GDP能耗下降4.22%、水耗下降10.3%,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超额完成国家和广东省下达的减排目标要求,实现资源消耗强度、污染排放总量“双下降”;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2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94.0%,空气质量为副省级以上城市最优;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1%,森林覆盖率40.04%,建成区绿地率39.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9平方米,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深圳蓝”“深圳绿”成为城市最亮色。

深圳继续将2018年确定为“城市质量提升年”,坚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标准优化城市规划,高品质加强环境建设,推动城市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深圳样本。

万科集团作为从深圳成长起来的世界500强企业,成为2019北京世园会植物馆的主要投资建设与运营方。

植物馆别称“万花筒”,总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展馆采取的建筑设计理念为“升起的地平”,建筑表面机理以植物根系为灵感,庞大的垂坠根系向下不断蔓延,将植物原本隐藏于地下的强大生命力直观呈现给参观者。

植物馆建筑分为三层,一层设有热带植物温室,占地约3000平方米,汇聚600多种珍贵植物,通过红树林、热带雨林、蕨类、棕榈、多浆植物、食虫植物、苔藓等展现植物王国的多样性以及植物生存和适应环境的智慧。二层为绿色多功能报告厅,会期将陆续举行红树林、植物科学画等分主题展览。顶层观景平台设有中信植物主题咖啡书店和纪念品商店,站在这里登高远眺,可以将妫水河、海坨山以及中国馆、天田山等北京世园美景尽收眼底。

植物馆的筹建还得到了红树林基金会、腾讯、华大基因等深圳公益机构和企业的广泛支持。红树林基金会将深度参与构建植物馆的湿地自然保护教育体系,与万科携手共同展开滨海湿地保护的环境议题。腾讯将互联网技术与植物馆实体空间相结合,为植物馆注入“智慧”概念。华大基因则将在植物馆中建立植物基因实验室,通过基因提取、基因测序、基因图解等几个层次,揭示植物的无穷奥秘。

(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