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   本网专稿

电动车“即充即走”?全球首款3分钟快充电池亮相深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4 10:09:04
分享

电动车“即充即走”?全球首款3分钟快充电池亮相深圳
妙盛动力董事长邱则有在发布会上致辞

5月22日,在深圳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电池技术展览会上,来自湖南的一家企业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3分钟超级快充电池实现量产,能在15C以上倍率持续高速充电,3分钟极速充电80%以上,可支持电动车行使大约200公里,并可循环使用10000次以上。

据妙盛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则有介绍,此项新技术将有望解决电动汽车快速充电这一世界性难题,掀起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行业革命。目前,作为电动汽车的“心脏”,动力电池的性能制约着电动汽车的发展。电池寿命短、充电慢,还有一定安全隐患,是目前动力电池的几大“死穴”。

据悉,妙盛动力委托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检测机构进行了全方面的充电效率检测,并邀请第三方权威公证机构对其充放电测试进行全过程监督。

目前,妙盛超级快充电动汽车已完成3.6万公里检验,经历春、夏、秋、冬四季,以及不同环境、不同道路的路试。该车重1700kg,装载了23.8度电,电池能量密度为150wh/kg左右,续航最大里程202公里,也就是每百公里能耗只有11.78度电,远低于现有16度电/百公里的低耗。

邱则有表示,在缩短充电时间的同时,高效热管理系统保证液冷电池及电池免疫系统,在超过350KW快充时仍能高效稳定地运行。经过上千次实验,妙盛超级快充电池单位充电量仅为普通电池产热量的10%—20%,通过多项国家安全要求测试,真正做到不起火、不爆炸、不漏液。

他说,这一技术指标不仅达到了以高安全性著称——钛酸锂电池的同一水准,妙盛超级快充电池还在充电倍率、能量密度、一致性、电压等多个参数上,实现了对钛酸锂电池的超越。

“妙盛动力”公司相关技术负责人透露,该公司的下一代快充电池产品,能量密度将提高到180wh/kg以上。针对现有国内充电桩的功率尚未达到超级快充技术要求的现状,他们在开发3分钟超级快充的同时,也针对性地设计开发了5分钟、10分钟快充电池,并开始批量生产。目前国内已有多家知名整车厂表示合作。

妙盛超级快充也是一项让充电设施、运营车辆效益最大化的技术。对比普通电动汽车,妙盛超级快充汽车,可将充电时间从2小时左右缩短至3分钟左右,意味着充电桩每小时可充电次数提升约24倍。

资料显示,“妙盛动力”系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湖南省十大重点产业的领军企业。该公司主要研发有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快充、超低温等领域电池产品。

(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