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   本网专稿

2018“东方杯”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在深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1 13:39:40
分享

2018“东方杯”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在深启动

启动仪式

2018“东方杯”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在深启动

来自中国(深圳)国际人才培训中心、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外籍老师和同学们参加启动仪式后参加书法沙龙活动

翰墨传情展现中华文化魅力,以字为媒搭建中外交流平台。2018“东方杯”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近日在深圳东方美术馆举行启动仪式。自去年举办首届以来,该大赛今年首次将参赛对象由在粤的外国人扩展至在中国的外国人,给在中国生活、工作、学习的外国人提供一个展示汉字书法才艺的舞台。

据介绍,该活动由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主办,深圳市福田区外事办作为指导单位,深圳东方美术馆承办,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协办,并联合中国(深圳)国际人才培训中心、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等众多支持单位和机构联合开展。

深圳东方美术馆董事长钟帆飞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举办“东方杯”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旨在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国际交流,让中国传统的书法艺术传播到全世界。她说,今年大赛将增加巡回宣讲活动以及书法沙龙,在北京、广州、西安、河北、山东以及深圳等地举办。

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陈钦硕在致辞中表示,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是一次在不同语境下共同书写汉字书法的活动,同时也是传递和平与友谊的文化交流活动。他希望通过书法大赛,让更多的外国人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认识汉字之美,书法之美,进一步增进中外文化交流,建立感情,增进友谊。

据介绍,本次大赛征稿时间为2018年6月11日到2018年9月10日,将秉承公正、公平、公开的评选方式,由专业机构进行评选,而后将举行大型颁奖典礼。

去年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来自韩国并已在中国生活了十余年的张美用在启动仪式上现身说法,与大家分享学习汉字书法的心得体会。

张美用表示她非常喜爱中国文化,特别是汉字书法。她学习书法源于她怀孕时,听说研习中国书法有助于胎儿生长发育,还能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有益健康。因此,张美用以中国书法作为胎教为开始,并坚持练习书法至今。如今,每周一和周三,张美用都会和韩国朋友们一同上书法课。两个女儿在耳濡目染下也爱上了中国文化和汉字书法。

来自墨西哥的艾伦是去年大赛二等奖获得者。他于2009年来到中国,曾在北京、上海、广州生活过,现居住在深圳。艾伦说他酷爱中国书法,对中国书法有浓厚兴趣。他认为,学习中国书法不仅是外国人理解中文的一种方式,更是艺术形式的美好展现,是了解一个国家历史传统的一个途径。艾伦的书法之旅始于北京,当时他向中国老师请教,自己模仿广告中的汉字,每天钻研练习,渐渐地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书写方法。

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谢希表示,中国汉字博大精深,主办方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举办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的形式传播出去,为中外文化交流架起了友谊与沟通的桥梁。希望大赛能够通过不断累积成功经验,扩大赛事举办范围,持续地举办下去,将其打造成为福田区的文化新名片。(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