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   本网专稿

中美机器人挑战赛深圳落幕 实践STEM教育融合于工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4 09:13:54
分享

7月22日,2018第五届“中美(国际)机器人挑战赛”(CRC)在深圳坪山体育中心落下帷幕,来自中国、美国、以色列、波兰等国共37支顶级中学生队伍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机器人竞技角逐。最终,由以色列的1577队、深圳科学高中的5522队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6353队组成的联盟获得冠军,获得亚军联盟的队伍则是来自以色列的1574队、北京高中联队的5451队以及苏州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6394队。

据介绍,本次区域赛由美国非营利组织FIRST、中国城市青少年机器人联盟和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联合主办,深圳市搭搭乐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市丛文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云之城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以机器人为媒,为中国青少年提供一个国际交流平台

中美机器人挑战赛深圳落幕 实践STEM教育融合于工程

冠军联盟

据主办方介绍,为了让中国的青少年能享受到世界顶级的机器人赛事,非营利组织“中国城市青少年机器人联盟”于2014年发起了“中美(国际)机器人挑战赛”(ChinaRobotics Challenge,简称CRC),大赛引进了世界知名青少年机器人赛事“FRC”(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

联盟秘书长殷世非表示,自2014年第一次举办CRC以来,短短四年间CRC已经成为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FRC季后赛;诸多国际高水平FRC队伍的参加,也使得CRC成为目前亚洲高级别的青少年机器人赛事。他说,CRC的创立和举办,为促进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的可持续性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加快了中国STEM教育与国际水平接轨的步伐。

“FRC团队价值在于联合多方力量,激发团队协作与创造力,展现高尚的专业精神。对于学生来说,这一赛事除了要求他们具备一定的科学知识和动手能力之外,还考察他们的沟通、协作和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殷世非说。

据他介绍,为了做出会搜集和传送能量块并会攀爬的机器人,CRC参赛队伍赛前阶段面临的挑战与考验非常大。机器人在比赛场地要进行贴身肉搏,就像变形金刚里的擎天柱大战霸天虎,在高速和激烈对抗中,如果机器人的做工稍有不当,很容易“肢体横飞”,当场阵亡。

组成一支FRC团队相当于运营一家小型公司,队伍参赛制造机器人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每个团队分工除了翻译研究规则、搭建机器人、编程,还要执行宣传推广、资金筹划和商业运营等工作,不亚于一次创业的实战模拟。大赛宗旨在于鼓励青少年积极参考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简称STEM)领域的研究与活动,培养他们成为未来的科技领袖。

“真正的STEM教育应当融合工程实践,定位于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跨学科也好,勤动手也罢,像FRC、CRC一样,实现与真实世界的接驳,将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协作交流、批判性思考、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社会责任等,置于优先地位,才是这一类实践教育的核心要义所在。”殷世非强调。

第一支全女子科技团队—木兰队

中美机器人挑战赛深圳落幕 实践STEM教育融合于工程

木兰队

“女孩子学不好理工科”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性别刻板印象。但在CRC的比赛现场,记者发现了一支全女子机器人队伍——木兰队,木兰队是中国第一支女子机器人队伍,主要参加赛事为FRC和CRC,团队成员均为14-18岁对科技创新充满热情,希望挑战自己的女孩子。“木兰”取自花木兰,旨在鼓励更多的女孩子加入科学与工程领域。

在赛场上她们与其他队伍相比毫不逊色,无论是机器人的性能,还是团队协作等,她们都表现的十分出色。

作为木兰队的机械组组长,李培毓说:“或许和别的女生不一样,我更加喜欢设计和机械的部分。我喜欢不断地去钻研,去设计,去创新。每当电脑上的图纸变成了真实的机器人的一部分,是我最幸福的时刻。我从来不会因为自己是女生而感到不能或者不应做一些工作,挖掘自己作为女生的无限潜力,是我这么多年以来希望做到的。我希望让更多女生了解机器人,精通机器人,我希望让大家知道搞机不是男生的专利,女生亦可。”

木兰队最终获得“新秀全明星奖”、“工业安全奖”及“新秀得分奖”。

(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